> 专题稿件

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开幕 展望城市发展未来

10月13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在西安开幕。5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齐聚古城,共同探讨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全球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供方案、贡献智慧。

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副主席以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洛克菲勒基金会董事长史蒂芬·克拉克·洛克菲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新加坡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等嘉宾,分别从经济、人文、环境、城市规划领域对城市加速结构性改革、创新城市理念及实现路径、城市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技术应用、金融环境构建和消费升级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13日下午还举行了“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际论坛”、“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国际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和高端智库圆桌会等活动,通过特色展览、主旨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探索未来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为中国和世界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西咸样本,贡献西咸智慧,共绘发展蓝图。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高端智库圆桌会上,发布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也正式揭牌。

西咸新区位于西安、咸阳两市建成区之间,规划面积882平方公里,下辖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五个新城,现有户籍人口101万,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实力雄厚,历史文化深厚,自然环境优越,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担负着探索和实践以人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历史使命,被国家赋予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的战略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西咸新区正按照陕西省、西安市战略部署,坚持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创新思维,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时尚、生态、科技、文化、活力的大西安新中心。(记者刘涛)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开幕 展望城市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