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塞外江南韵 痴迷天下客":记忆里的水墨江南

【点睛】说起江南,它的温柔,是举世皆知的。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处地方,能够比得上中国江南水乡的美。感叹塞外江南水镇在建筑形式上的仿古续今,青砖黛瓦,那是记忆里的水墨江南。

燕山巍巍,泃水潺潺。长城脚下,燕山深处,这个在六七十年代因为一部电影而闻名的青松岭,再次以她襁褓里的塞外江南水镇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秀美、脱俗,不受世俗的纷扰的小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不谙世事、清丽脱俗的莲花,美得让人沉醉。燕山为障,则又让它多了一丝阳刚之气,好一个塞外江南。

江南风情水街,这是以一轴、两街、四园为形式布局的。眼前的中心演艺广场即为轴,南北水街为扇,迎宾园、怡然园、悦水园、云居园四园点缀其中。以青瓦白墙风格为主调的主建筑,承袭了江南小镇的主要特点。江南街巷、院落、桥梁等元素随处可见,传承了江南文化的内涵与精髓。

漫步水街,墙体上随处可见绘画作品。听说这是建设初期特意邀请了几位艺术家,以水墨丹青的江南风格来搭配。远远望去,不抢眼,不浮夸,像一座座承载着诗意灵魂的殿堂,一面墙就浓缩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美妙。

说起江南,它的温柔,是举世皆知的。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处地方,能够比得上中国江南水乡的美。感叹塞外江南水镇在建筑形式上的仿古续今,青砖黛瓦,那是记忆里的水墨江南。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江南水乡现北方,更是打破了我们对于世界的固有认知,体现了人们超越于物质之上的对于精神空间的极致追求。它不仅是历史文化的载体,也是浸润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情结。

水街分南北走向,目前有商铺一百多家,营业的各类美食体验店铺有四十多处,其中以承德、兴隆、江南美食为主。多元的特色美食及文化体验等业态则淋漓尽致地彰显了江南文化的包容性与想象力。在刻画了江南的韵味的同时又不失北方的质朴大气。许是下午时光,没有过多的游人,一种安详的生活气息,更能找回印象中的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地理位置上,青松岭与北京、天津、承德、唐山的距离均为130公里,可谓占尽天时之优。塞外江南水镇只是占地面积140公顷的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一个组成部分。勤劳、智慧、进取的青松岭人,以原生态的自然人文景观为依托,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融合了兴隆山水风光、历史人文、民俗风情等资源,打造了集美食、观光、体验、养生养老度假、历史民俗文化于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区。

有人说青松岭上燕山兀,江山代有人才出;也人说青松岭是一部老电影,几代奔富人;还有人说青松岭是一个时代,几十年记忆如昨,使人很容易回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带给人的是有些兴奋、有些狂热,又不得不感慨万千的印记。在我眼里,今天的青松岭打造的塞外江南水镇更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曾经的皇家禁地解禁后的龙腾虎跃,象征着兴隆这块风水宝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腾飞,象征着一方百姓如同《青松岭》里那首歌唱的“劈开重重雾,闯过道道梁”。

时光的洪流从来都不是缥缈无依,岁月一点一滴的浸润,都会以最好的方式存储进光阴里,野性的风情,亦或是绵软幽素的妙曼,都有着不可言说的好。找个周末,一起逃离大都市,来塞外江南水镇寻找原味的生活吧!

(张唯维)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塞外江南韵 痴迷天下客":记忆里的水墨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