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16+1”首选宁波 一带一路标杆渐成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亦称“16+1合作”),是中国与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16国于2012年共同创建的新型合作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和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说明: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举办

地方交流合作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宁波立足于港口经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独特优势,积极“拥抱”中东欧,全面落实16+1各项合作,全力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样板,勇当一带一路建设标杆。

去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额达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其中进口同比增长74.6%,是全国中东欧商品进口增幅的3倍。今年前7个月,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21.4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进口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7.7%,新增双向投资合作项目6个。正是看到了宁波在“16+1合作”中独特的通道作用,匈牙利国家贸易署、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立陶宛企业署等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机构纷纷在宁波设立了代表处。

示范区建设 打造中东欧合作“首选之地”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宁波举办了3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4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2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2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等高端会议和论坛。去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发布的《布达佩斯纲要》中明确在宁波设立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

今年4月,宁波市印发《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3362”总体框架。未来三年,宁波将重点建设好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实施贸易促进、投资合作、机制合作、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人文交流“六大示范工程”,完成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提升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馆运营水平、建设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和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等20项重点工作,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

“宁波与中东欧的深度合作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2014年6月,宁波举办了首次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从那时起,宁波便与中东欧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至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已连续举办4届。”宁波市商务委副主任韩隽回忆起这段历程。与中东欧的合作也成为了宁波乃至整个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抓手。

“我们一直致力于中东欧商品全贸易链的打通。得益于检验检疫试验区的设立,先后出台14项贸易便利化创新措施,加快中东欧商品验放、审签速度。在中东欧贸易方面,宁波占全国的比重为4.3%,消费品进口增速翻番。”韩隽表示。宁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东欧商品集散中心之一。

在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上,宁波市还向全球发布了16+1贸易指数,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经贸合作发展动向的“感应器”、发展潜力的“显示器”。

“捷克馆主要销售食品、日用品、水晶等全品类捷克商品,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捷克馆负责人方瑜介绍说,“宁波设立了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这里开展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非常方便!”

“波兰馆的设立,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来到馆内,感受波兰的特色商品和风土人情。”波兰馆负责人陈薏告诉记者,“我们还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帮助开拓中东欧旅游市场,并为老百姓献上一场场艺术盛宴。”

特斯拉·塞尔维亚国家馆是今年来到宁波的“新面孔”,在负责人郭晓看来,特斯拉·塞尔维亚馆不仅是一个售卖进口商品的地方,更是两国之间文化和精神交流的“桥梁”。

通过3年多的发展,宁波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的“朋友圈”规模不断扩大。截止目前,已有15个国家22个馆入驻,建筑面积逾1.3万平米。

不仅仅是把中东欧商品引进来,宁波外贸企业还积极走进中东欧,开拓中东欧市场。中基通、世贸通等宁波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纷纷到中东欧布局设点,服务16+1经贸合作。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

每天晨光初现时,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就已是一派繁忙景象。“现在,我们的仓库每天保持1/4的更新率,仅家电年进出口额就有三四亿元。”园区负责人傅炵介绍,他曾在匈牙利工作多年,现在瞄准的是向中东欧国家发展跨境直邮。

跨境电商创新园仅是中东欧(宁波)工业园的一部分,该工业园正重点引进中东欧国家的高科技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环保设备等高附加值产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等项目。

“我们公司是由斯洛文尼亚最大、欧洲第七的仿制药公司KRKA与宁波美诺华于去年12月共同投资成立的,投资总额5亿元。”宁波科尔康美诺华药业公司总经理梁晓辉介绍说,“公司致力于将欧洲先进的仿制药技术引进中国,完成本地化生产、注册。目前已实现胶囊和片剂品种的生产,后期将建设冻干粉针生产基地。”

宁波还出台了《宁波市中东欧经贸合作补助资金管理办法》,鼓励扩大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支持宁波企业“走出去”。均胜、华翔等宁波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赴中东欧投资的典范。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罗素曾经说过,“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除了促进经贸互利外,其实更重要的是架起了一座文化沟通与融合的桥梁,让民心相通。

图片说明:2017年11月,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于2017年11月23日正式揭牌,开业以来,已连续开展《十里红妆》演出、《粉墨》舞蹈专场演出、宁波市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10余场。索非亚大学中文系教师海丽娜激动地说:“正如中国古语所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心的设立为中东欧民众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

作为示范区建设的20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6月7日,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为宁波为加快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又添了一把火。运维主管张莹告诉记者,“在与中东欧的合作中,中心希望能够扮演好孵化、助推、加速的角色,打造成为中东欧人才创业创新集聚区。”预计到9月底,中心将有30多家中东欧创业企业入驻,提供中国市场创业辅导和培训、签证、税务、财务、翻译等全方位服务。

16+1经贸合作,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宁波!

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建设迈向纵深的新起点上,宁波市将全面推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上线运行等20项重点工作落地,推动中东欧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博览会,将示范区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平台,打造中国中东欧合作地方典范,为一带一路倡议树立标杆。(祝之君 单曹辉)

 

来源:中国城市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16+1”首选宁波 一带一路标杆渐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