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天津滨海新区集群发展构筑产业高地

依托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化发展,提起滨海新区的汽车产业,如今已深深烙上了“集聚发展”的标签。在逐步构建起完整产业链条的同时,也推动着产业创新发展。

集聚发展造就新区汽车产业新“动能”

在2017年9月举行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天津开发区对外宣布,到2020年开发区的整车产能将达到150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

据介绍,开发区目前构建了以丰田系、大众系、长城系为代表的从外资到内资,从国际品牌到自主品牌,多国别、多系列、多品种的汽车企业集群,已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清源电动车、星马汽车、国宏汽车等6家整车制造企业,产品包括轿车、SUV、特种车辆、新能源汽车。

开发区还拥有大众变速器、爱达变速器、锦湖轮胎、大陆汽车等各类配套企业达140余家,可为丰田、现代、大众、长城等日本、韩国、欧美和国内品牌提供配套,其中一级配套商数量过半,产业附加值高的配套项目达到三分之一。

据了解,随着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和一汽丰田四工厂正式投资落地,围绕这两个龙头项目,特别是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项目,将聚集大量配套商入驻,形成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开发区汽车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实现新的跃升。

产业链条释放磁石效力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所向。在这场汽车产业的变革浪潮中,天津高新区正依托自身的产业集聚优势,积极抢抓产业的新机遇。

从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研发中心到维护系统、服务系统、投资机构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正在高新区形成。目前,高新区已聚集了中电集团十八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创新服务机构,在纯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电磁兼容、整车碰撞试验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就在近期与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电池开发技术、电机应用技术和轻量化技术三大领域展开合作,成立企业联合研发中心。在动力电池领域,高新区汇集了力神、波士顿、汇安汇等知名企业,形成了从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到电池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市场占有率、技术创新能力全球领先。

按照规划,到2020年,滨海新区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千亿元产业链,产值规模达10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新区新能源汽车在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关键零部件、汽车后服务等领域加速推进,再加上新区充电桩建设全面开花,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已开始形成集聚优势。

优势集群带动产业加速快跑

集群所带来的优势效应,同样在滨海新区的信息安全产业中突显。

由滨海新区领军企业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信息安全产业创新联盟”,2016年在新区成立。据了解,信息安全产业创新联盟的组成单位都是高新区IT产业的领军企业。联盟将营造良好的国产化信息安全产业生态环境,打造百亿级的企业、千亿级的产业。争取用5年的时间,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00家,形成超千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解决关键技术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安全产业以及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将从强化领军企业培育、强化创业金融创新、强化创业服务配套、强化创业文化环境四个方面营造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安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城市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集群发展构筑产业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