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人才“送”与“请”:陕西贫困县的脱贫之道

新学年伊始,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高级中学教师谢培成又忙碌起来。提起刚刚毕业的这届学生,谢培成很是得意:“安康市理科第一名是我们班的黑明梁。他和哥哥黑明栋是贫困户家的孩子,一个考到清华大学、一个考到浙江大学。”

与黑家兄弟同班的25名同学中,七成以上是农村学生,其中不乏贫困户家的孩子。“以前山里出个大学生都不容易,可近几年考上好大学的越来越多。”谢培成说,2000年以来,白河县向知名高校输送学子1800余名。

白河县是中国国家级贫困县,地处陕西与湖北交界的大山深处,山高坡多,环境艰苦。但是,白河县高级中学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全,学生宿舍温馨舒适,还有标准化塑胶跑道操场。

“在平地资源奇缺的白河,县城里唯一一块大规模建设用地给了学校。”白河高中校长牛玉斌说,学校建设历时3年,投资4亿元,凿4道山梁,填3条深沟,是县里的“一号工程”。

从2011年到2015年,白河县教育支出达12.82亿元,新增校园面积380亩,集体迁建学校5所,新建幼儿园11所,改扩建小学27所,建成装备多媒体设备的教室600余个。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之上,白河县的教育质量得到了提升,高考二本上线人数占比连续17年以来居全安康市第一。

谢培成说:“供出去一个大学生,就是帮助一个家庭。”他的学生曾友根从浙江大学毕业后,目前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年薪达几十万,已在杭州买了房,正准备将父母接去一同居住。

在白河县,许多像曾友根这样的年轻人从山村走到了城市。不过,白河县的外出务工人口曾一度超过全县总人口的60%,人才的匮乏制约了当地发展。

白河县委书记陈晖说:“为此,我们建立了在外创业人才信息库,定期组织座谈会和项目推介会,在县内工业园区为创业者进行创业培训、场地支持、项目评审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一共有9564人返乡创业。

今年50岁的白河县仓房村人黄治贵就是其中之一。30多年前,黄治贵因家中贫困而辍学,辗转去到河南的煤矿上打工。打拼多年后,他已经成为有千万资产的“煤老板”。

2009年,在白河县政府的号召下,黄治贵回乡创业。在考察了当地情况后,黄治贵决定种植茶叶。他流转了土地3000亩,投入了全部存款2000多万元,建成茶园和茶厂。第二年,他索性把煤矿关了,一心扑在茶叶上。

2017年,黄治贵的茶园开始盈利,生产的6吨茶叶净赚40多万元,预计今年利润可达60多万元。黄治贵说,进入丰产期后,年利润预计可达100万元。

黄治贵把茶园比作仓房村的“绿色银行”:“投资农业周期长、见效慢,但能为全村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

目前,仓房村全村271户的茶田都在黄治贵的茶园里。有能力自己管护的农户可将茶叶卖给茶厂,没有能力自己管护的每年也可获得分红。今年,贫困户李昌华家中的2亩茶园产茶59斤,卖了4100多元,还获得了产业奖补的1700多元。(记者梁娟、蔡馨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