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电影辩世界》收官:黄晓明、林心如当评委 西交大夺冠

10月13日,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电影辩世界》总决赛如期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辩手们展开巅峰对决。在经过正反双方激烈的对战后,西安交通大学的辩手们脱颖而出,夺得本届大赛的总冠军。同时,影视明星黄晓明和林心如作为大赛评委也来到了总决赛现场,超高人气引爆全场。

95后辩手妙语连珠见招拆招 观众直呼“太烧脑”

2

总决赛辩论话题是“用分数评价一部电影,错了吗?”武汉大学持正方观点,西安交通大学持反方观点,双方据此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认为,用量化的分数来评价文艺作品,并不能够真实反映一部作品的好坏,不能够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还会误导别人对该作品的评价。反方则认为,分数评价代表了大众的态度,一部作品的好坏,每个人心中自有评判标准,大家都认为好的东西,自然有其好的道理,评价本身并没有错。

双方辩手们思维敏捷,妙语连珠见招拆招,还不失时机的逗趣卖萌,现场掌声不断。有观众表示:“辩手们的反应速度太快了,一个个看似极其刁难的问题,辩手总能够以四两拨千斤之法轻松破解,观看这种高水准的辩论赛太烧脑。”

黄晓明、林心如当评委 黄晓明呼吁“向评分造假说不”

1

本届大赛,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影视明星黄晓明和林心如来到总决赛现场担当评委。对于总决赛辩论话题,黄晓明在听了正反双方的观点后非常感慨。

“应该有人大胆地站出来,向数据造假、网络黑水说不。”黄晓明直言,电影评分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有其存在的价值和道理,但这种评分不一定是完全公平公正的,因为在利益的驱使下,数据造假、网络黑水的情况并不鲜见。“有些电影刚刚上映,还没有观众看完,网上的评分就已经出来了。”黄晓明说。

林心如则在点评时表示,辩手们太厉害了,感觉自己不够资格担当评委,这些年轻的辩手们用专业的知识、精彩的表现,带给她更多的是惊喜与感动。

电影辩论结合 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

3

《电影辩世界》由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主办,在为期8天的赛程中,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台湾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四川大学等24所高校的学子们参与其中,表达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一份关注和思考。辩题囊括了社会、科技、历史、电影等方方面面,以小见大,以电影为媒,辩出青年人对世界文化潮流的思考,为电影价值观发声代言。

就活动形式而言,本届大赛第一次把电影和辩论相结合,是一大亮点。自10月5日开赛以来,各高校战队历经小组赛、半决赛再到总决赛,辩手们以出色的表现进行激烈角逐,用辩论的方式思考中国电影产业,并助力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