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专家学者云集西安 圆桌共论城市创新发展

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分论坛“高端智库圆桌会”举办

中国网讯(许文妍)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分活动“高端智库圆桌会”于10月13日下午在西安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及商务部研究院等机构负责人、国家级新区及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60余人就共聚一堂,就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热点问题及西咸新区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还通过并发布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参加活动。

2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理事会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韩文科,科技部全国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等省内外专家学者及国家级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观点分享。

针对城市创新发展和西咸实践,与会嘉宾畅所欲言。陈文玲对《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做了简介,对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刘世锦对西咸新区发展表示肯定。他说,相比国内一些城市,西咸新区的创新探索很有态势,也积累一些经验,成为创新型城市也很有条件。胥和平表示,西咸新区创新发展应有大尺度谋划,既要前瞻性的把握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也要着力进行引领式发展,在目前具备很好产业资源基础的情况下,建立开放型的产业密集区。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则对宜居城市建设提出建议,认为目前城市经济研究的“短板”是对公共服务体的研究,可对一个城市而言,宜居宜业不仅仅是风光秀丽,更重要是通过建设好公共设施,向人们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如医疗、环保、交通,等等。陕西省知名专家则对大西安建设,新中心建设,产业发展,体制创新改革,对外开放,人才引进等方面对西咸发展提出重要建议。

康军表示,西咸新区作为我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成立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上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当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诚恳希望各个智库、各位专家能够把西咸新区作为理论研究的试验田,将更多的先进理念和研究成果放在西咸新区实践,积极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出谋划策、指路纠偏,与西咸新区共同开展城市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研究、共同探索城市创新发展道路,努力为让城市更好的造福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通过的《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展示了西咸新区坚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将从创新城市设计理念,探索建设现代化城市群落以及构建现代田园城市等方面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将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拥有绿色生态、城乡融合、充满人文精神、集聚现代产业、宜居宜业宜游宜品的现代化城市。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