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举行

探索未来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网讯(高岗、许文妍)2018年10月13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导,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财讯传媒集团、绿地集团协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等逾5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出席本届论坛。

1、2018年10月13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8年10月13日,以“新时代、新经济、新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在西安举行。

辜胜阻指出,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正积极支持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城市创新首先需要有创新资源,政府要打造创新环境,供给创新制度,通过多样化的创新主体形成创新产出,最终才能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城市。陕西要科学利用好独特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院所在创新源头上的重要作用,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深入推动军民创新融合,完善科技人员创富机制,吸引投资机构集聚,努力打造西部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不断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

2、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

梁桂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正在积极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优化城市布局,坚持节约资源与生态保护,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历史文化保护新模式,希望打造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陕西样板。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一张蕴含着陕西智慧的美丽答卷正在徐徐展开。西咸新区建设正处于加速发展期,衷心希望以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国际论坛为起点,携起手来共创城市发展新时代,共享城市发展新未来。欢迎各位嘉宾来陕西、来西咸新区投资兴业,共同谱写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3、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致辞。

岳华峰在致辞中表示,西咸新区是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综合试验区,承载着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等历史使命。围绕着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一主题,秉承新发展理念,西咸新区坚持规划引领、产城融合、品质建设、生态优先、体制创新,聚焦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改善提升,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西咸路径。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所有城市发展的研究者、参与者、建设者共同探讨、分享经验,用前瞻的思辨和独特的视角,分享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战略新举措,也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陕西、支持西安,为西咸新区发展集聚智慧、提供方案。

4、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致辞。

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致辞。

在开幕式上,梁桂和上官吉庆共同为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进行揭牌。

5、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和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共同为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揭牌。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和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共同为中国(西咸)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研究院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PFC与SRJ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新加坡规划设计大师刘太格,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馆员葛剑雄等极富影响力的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从经济、文化、环境、城市规划等领域对城市结构性变革、创新理念及实现路径、可持续发展、金融环境构建和产业提升等多方面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不断的上升,到本世纪末如果我们不采取一致的行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海平面会以非常快的速度不断的上升,这些全球性问题会带来整个人类社会的灾难,我们会面临食物和水资源短缺,加重贫困问题,采取更多的防御措施。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低碳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指导原则,各个城市也要设定自己的目标,快速的采取行动,要用可再生的能源,扩大城市绿化面积,捕捉二氧化碳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加高效的使用能源,鼓励使用低碳或者是无碳的能源。如果我们能够用其它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话,我们一定会极大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西安有责任要对如此发展变化的一个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

6、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作主题演讲。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原负责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拉津德·帕乔里作主题演讲。

PFC与SRJ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西安、西咸新区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地处得天独厚的优势位置。我的关注重点放在文化和艺术交流上,并传承和分享文化带来的意义。我喜欢中国的书法文化,喜欢悠久文明历史的遗迹,它们都是人类共同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携手PFC太平洋国际资本在西咸新区建设美国之外第一个洛克菲勒中心,希望未来这个项目可以像洛克菲勒家族曾经建设的协和医院等项目一样,成为国际文化和中国文化交流的标志性项目,将富有创造力的人聚集在一起,将彼此变得更加丰富、将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多彩。

7、PFC与SRJ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作主题演讲。

PFC与SRJ文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蒂文·克拉克·洛克菲勒作主题演讲。

新加坡规划设计大师刘太格:做规划主要是两个字:“为人”。要搞清楚城市的定义,再经过思考做出明智化的决策。新加坡的规划经验和价值希望能对中国城市发展提供参考。城市发展要有特色,但不一定是搞标志性建筑,更重要的是自然环境,把老建筑和小村镇能当做紫禁城来保护。应该把城市当做一个族群来对待,而不是当作一个单体,让城市的片区、卫星镇、小区有机组合。我参与了西咸新区城市规划,从南到北有一个时空结合的大西安新轴线。我很在意西安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一定会继续严谨明智的把这个工作做好。

8、新加坡规划设计大师刘太格作主题演讲。

新加坡规划设计大师刘太格作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城市的发展需要包容,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都亟待用弹性理念去应对解决。城市面临的新考验是前人没有遇到的,新技术的涌现、快速的发展意味着城市高度国际化。人是城市的主体,以人民为中心就意味着城市是开放的、是包容的、是不分阶层的。革命性的创新要赋予城市韧性和弹性,可以吸收未来对城市社会、经济、技术系统和基础设施产生冲击的那些黑天鹅事件,冲击来到的时候,能够维持基本的功能不变,或者能够在功能丧失后迅速恢复。城市的韧性是基于多样性,多样性才是创新的,才是能够良性演变。

9、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作主题演讲。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作主题演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城市发展很大程度是市场选择的过程、也是自然演化的过程。中国大都市圈的发展和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发展的创新力。高质量的城市发展顶层设计很重要,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性城市要创造有一套体制机制,要鼓励地方之间的探索和竞争。西咸新区做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探索很有优势,就是应该让发展有更多的自选动作空间和创造性发挥空间,找到真正符合国情、省情、区情的发展方式。

1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作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中国的特殊国情是土地极为稀缺,利用效率太低,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上,怎样有效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一个核心问题。要让土地承载更多的人口,承载更多的生产,产生更多的GDP。提高人文关怀,使生活更加方便,要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城市的格局,城市的规划,城市的建设。需要通过合理设计,向新科技,新技术,新理念要利用率。 西咸新区的发展有后发优势,一方面要学习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取经验教训,减少试错成本,使新区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11、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作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作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使城市和地区所有的居民都得到文化享受和精神需求。要像推行义务教育和社会保障一样,使每一个居民,包括外来的人口都受益。文化建设应该打破城乡界限,比较均衡的高水平分布。西咸新区作为古代中国文明文化曾经最集中、最核心、最有代表性、最先进的区域,留下了无数的历史遗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先要做好保护,然后再弘扬传承和利用,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间发挥作用。相信西咸新区的文化建设一定会取得创新,取得突破,不仅惠及新区民众,也将使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受惠受益。

12、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作主题演讲。

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作主题演讲。

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和高峰论坛结束后,下午还举行了“未来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国际论坛”、“科技创新与新经济国际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和高端智库圆桌会等活动。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高端智库圆桌会上,发布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宣言》。

记者获悉,举办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是西咸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发展经验成果全面展示,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际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特色展览等形式,共同探索未来城市创新发展新路径,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发展提供西咸样本,贡献西咸智慧,共绘发展蓝图。

13、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出席了本届论坛。

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出席了本届论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