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全力构建老年幸福城市 89岁“最美老人”人称西安“活地图”

摘要: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重阳节又成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就在2018老人节前夕,西安市选出了一批“最美老人”,年龄最大的已有89岁。

中国网讯(刘彬)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正式定为“中国老人节”、“敬老节”,重阳节又成为一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就在2018老人节前夕,西安市选出了一批“最美老人”,年龄最大的已有89岁。

1

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老龄办主任李改草发表讲话

为进一步推动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打造西安养老服务升级版,让西安成为老年人感到幸福的城市,“西安最美老人、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颁奖仪式暨老年大舞台——2018诗·歌交响节目汇演”活动于10月12日下午在陕西歌舞大剧院举行,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老龄办主任李改草,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启文,陕西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艾向东出席了活动。

2

现场诗朗诵节目《对衰老的回答》

此次活动以“高歌40年 赞诵新时代”为主题,以歌曲演唱、诗朗诵为表现形式,定名为“老年大舞台—2018诗·歌交响”。

2018年3月,西安市老龄委组织开展“西安最美老人”和“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经过近六个月的推选、考察、公示等环节,确定了有突出事迹的“西安最美老人”和“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人选20名,于此次活动现场进行颁奖表彰,对社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3

活动现场精彩的节目演出

26岁的孙玉晴,目前是西北工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孙玉晴出生不久便被年迈的养父母收养,靠卖废品攒学费供她上学,孙玉晴发奋读书考上了研究生。在西安求学期间,孙玉晴便在食堂卖饭、洗碗,用兼职做翻译和家教的打工收入给患有老年痴呆和冠心病养母看病,无畏坎坷,以感恩之心回报养父母,被评选为“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

4

“西安最美孝亲敬老之星”颁奖仪式

71岁的张宝通老人,是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他也是第一个走完丝绸之路全程的经济学家,提出了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走向大亚欧战略。他提出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议,功劳卓著,被评为“西安最美老人”之一。

5

“西安最美老人”颁奖仪式

此次“西安最美老人”中,年龄最大的是89岁高龄的葛慧,他曾踏访了《诗经》中提到的关中七十多个地方,撰写《西周史500问---踏访诗经关中地名》《西安地名故事》、《西安地名趣谈》、《关中地名趣谈》等书籍,并主笔、制图、整理了大量地名来历,出版了《西安市地名志》和四个区县的地名志,被誉为西安的“活地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西安市老龄办、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老年群体的才艺风采,打造具有大西安特色的老年文化品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