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江西横峰通过电商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江西省横峰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山区,大体是“七山半水二分田,半分道路与庄园”的格局。2001年被列为国家扶贫重点县。今年8月,横峰县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横峰当地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电商发展,成为电商聚集、农旅电商及电商扶贫相结合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实现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杨月是江西横峰当地一家电商企业的负责人。从业三年以来,她带领团队推出了葛根粉、饼干等多种产品,成为横峰当地电商企业中的名牌。杨月告诉记者,企业目前已经带动了上百个贫困户,每户一年增收几千元。

杨月:目前已经带动了103户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一起种水稻。没有劳动能力的,田流转出来,到时候分红。每年增收不低于2000块钱。

杨月知道,农产品电商企业最重要的命脉就是品质。为此,她和她的团队制作了二维码追溯系统。记者在现场随机扫描了一桶蕨根粉的二维码,种植者的信息,包括致贫原因,都写在上面:

杨月:如果这一桶葛粉有沙子或者其他问题,下次我就会告诉他,一定要搞好品质,再出现情况就不要了。

有机水稻是杨月接下来准备重点打造的产品。她认为,稻米的附加值比葛根要高,能够带给农户更多的收益:

杨月:24户贫困户一起种有机水稻,生产高钙米,29块8一斤。以前一亩收益不超过300块钱。现在一亩最少收益是1300元。

除此以外,杨月还负责63个行政村63个服务站点的运营和维护。一方面便于企业直接从农村获取农产品,另一方面,也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杨月:我们有专业团队,好多都是返乡创业人员,老百姓想了解电商什么的,就来我们这边咨询,我们会的就帮他们解决问题。

杨月的企业还在文创方面发力,希望把横峰当地特产的蕨根粉做成高端糕点,进一步提升附加值。

杨月告诉记者,她的企业能够发展多种业务,快速成长,一方面得益于整个团队的辛劳和付出,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政府在背后为企业解决困难。比如政府为电商企业免费培训人才:

杨月:电商园每个月都会有培训,然后再供企业筛选。

虽然杨月坦诚,企业留住年轻人不容易,但是至少企业可以源源不断地挑选政府培训的年轻人,她不必担心企业出现人才荒。

横峰县电商中心主任郑文斌告诉记者:

郑文斌:我们已经培训了将近四十期,两千多人。培训完了分到企业实习,企业觉得可以的就留下来。目前实现了创业的一百五十人,实现了就业将近五百多人。

另外,小微电商企业融资始终是个难题。横峰政府也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比如投入建设电商园,企业免费入住,解决了一部分资金问题。

目前我们这些地盘,包括电商园,我也有个点,都是政府在孵化的过程当中,政府免费提供。

郑文斌:政府购买电商园地面建筑花了4000万。装修和市场化运营,花了1000多万,总共5000多万的投入。

郑文斌介绍,电商企业不仅能够免费使用园区内的仓库,水电等费用还能够得到一定的补贴:

郑文斌:仓储是免费的,办公场所也是免费的,电费自己交一半,政府补贴一半,政府还拿300万补贴快递费用,发一单货政府补贴1元,第一年100万,第二年200万封顶。

在金融方面,横峰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方便企业融资贷款。电商企业负责人杨月在采访时说,目前企业就正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银行协商贷款。

同时,横峰积极为物流企业提供便利,吸引入驻。这也极大地降低了当地电商企业的成本。横峰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郑文斌带领记者来到圆通快递的物流中心。这里负责其他22个县的物流集散,是圆通在全国唯一的、设置在县城里大集散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经接近晚上7点,分拨中心依然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包裹不断地运进来,送出去。郑文斌说,在横峰当地发快递,资费比周边县市降了五毛钱。

在一些列配套措施的促进下,郑文斌介绍,横峰当地电商企业加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

郑文斌:一是就业脱贫。我们引进的电商企业,倾向于招收贫困户就业。去年圆通分拨中心招收了38名贫困户就业,工资都在3000块钱以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第二培训脱贫。开展了贫困户专业电商培训。培训后扶上马送一程,自己开网店,通过自己创业脱贫。第三是企业扶贫。

横峰当地的电商企业负责人杨月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横峰山区长大的人,她创办电商企业,自己的使命就是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向全国,让故乡的父老乡亲富裕起来。横峰为她提供了实现理想的环境。

杨月:企业最主要的使命是推动农产品出山,让农村不再有留守老人和儿童。

横峰县电商服务中心主任郑文斌表示,未来,横峰将构建覆盖农村电商服务网络体系、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农村特产网络销售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近期,横峰将首先着力培训一批农村网红,预计实现销售额1000万元。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江西横峰通过电商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