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国字头”试验区获批大西安建设再提速

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国务院近日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并公布了22个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名单。西安位列其中。

跨境贸易新趋势 “一带一路”新亮点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球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40%以上。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背景下全球贸易发展的一个新业态,被认为是跨境贸易的发展趋势。2015年3月,我国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6年1月,国务院又批复在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等12个城市新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国家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旨在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

从设立至今,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杭州为例,从2014年至2017年,杭州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增长了近500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和商务活动日益频繁。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一带一路”贸易发展的新亮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设立将使贸易更加透明、公平和普惠。

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已有76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4.37亿美元。此次西安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于陕西和西安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成功跻身“国家队” 大西安有备而来

“在西安可以轻松‘买全球’,省时又划算。电商让跨境贸易更便利,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实惠的大好事儿。”西安市民陈晨说。和陈晨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喜欢在家“海淘”。这背后离不开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事实上,西安此次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入选“国家队”,可谓有备而来。

西安电子商务产业基础良好:一方面,西安在交通、文化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拥有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得天独厚的条件;另一方面,大西安建设如火如荼,有助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早在2014年,西安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平台就已上线;2017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2018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西安揭牌;2018年7月,西安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今年5月21日,满载着各种商品的“长安号”中欧班列首列跨境电商物流专列经过16天的行程,终于从德国汉堡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今年前8个月,“长安号”已开行789列,运送货物总重81.88万吨。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主要承载区域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托政策优势和开发开放优势,在金融、商贸、物流、监管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服务。1月至5月,西安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突破300万单,同比增长30%以上。

打好电商这张牌 助推新经济发展

近年来,西安对外贸易迅速增长,尤其是面向中亚、欧洲的经济贸易活动日益增多。对西安来说,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必不可少。

“西安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但会给广大市民带来福利,也将给我们电子商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后,我们企业可以更加便捷地‘走出去’‘引进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民众也会分享到互联网经济带来的红利。”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北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博说。

电子商务是新经济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西安市的重点工作就包括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西安市提出,要持续积极拓展“海外西安”新空间,发挥好陕鼓集团、西电集团、陕汽集团、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支持更多本土优质企业“走出去”,支持其在全球化竞争中提升品牌影响力。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花落西安,将推动西安对外贸易发展提质增效,同时助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发展。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未来,西安跨境电子商务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字头”试验区获批大西安建设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