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 陕西国际文化旅游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五年以来,陕西省利用“丝绸之路起点”等区位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实践,在文化、旅游、国际合作、文物考古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网讯(邓林菲)记者从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上获悉,“一带一路”建设五年以来,陕西省利用“丝绸之路起点”等区位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实践,在文化、旅游、国际合作、文物考古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介绍,五年来,陕西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一是着力搭建“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平台,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经过五年的努力,如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经成为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级艺术盛会,参与国家从30个增加至118个,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益提升,国际美誉度不断彰显。

二是着力构建“一带一路”人文合作机制,推出“今日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和“从长安到罗马文化交流展演工程”,一批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的文艺精品不断呈现。

三是着力强化“部省合作”模式,精心打造“国风˙秦韵”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先后在澳大利亚、丹麦、新加坡、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了一系列“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周”活动。 

新增26对友好城市

据陕西省外事办副巡视员李安军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作为元首的家乡,越来越受到各国政要的关注。5年来,柬埔寨国王、几内亚总统、法国总统、中非总统等18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访陕,外国使节、媒体、政党、企业家代表团纷至沓来,其中大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他们来访的焦点逐渐从兵马俑等传统人文景点向陕西自贸区、杨凌示范区、西安港务区及革命圣地延安,梁家河等地延伸。

五年来,陕西省抓住国家双向开放的机遇,重点发展中亚、东南亚、非洲、拉美等地区的友好关系,友城全球布局得到进一步提升。五年以来,陕西省新增26对友好城市,其中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23对友好城市,实现了中亚五国友城全覆盖。截止目前,陕西省已与36个国家89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位居西北五省第一。还与25个国家41个城市签订了友好关系意向书。

外国在陕机构建设方面,继泰国、韩国在陕设领之后,柬埔寨、马来西亚相继在陕设立总领事馆,并派驻领事官员。英国、加拿大、奥地利、柬埔寨、尼日利亚、西班牙等6个国家在陕西设立商务中心或代表处。德国、法国、英国、南非等21个国家在陕设立签证中心。

赴“一带一路”国家举办24个文物展

“一带一路”倡议五年以来,陕西在文物外展及考古合作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据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五年来,陕西省组织赴11个“一带一路”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展览24个(其中协办展览5个),引进展览21个,共举办处境展览45个。陕西省文物系统先后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合作,共同发掘拉巴特一号墓、拉哈特古城遗址、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和塔斯河流域10座古城进行调查,对“丝路”沿线的碎叶城、巴拉沙衮成和新城遗址进行了调查。2018年,省考古研究院在该国吉红河古城西侧发掘一处佛寺遗址,首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精确测绘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在该国的相关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据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孟宝民介绍,陕西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陕西旅游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各项主要指标实现量质跃升。2013年至2015年,全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19.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6289.22元。陕西省联系五年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年度行动计划》,联合北京、上海举办了中国入境旅游全球发布会,启动了陕西(西安)国家旅游枢纽全球建言。依托古丝绸之路起点优势,先后举办“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启动仪式、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迈向新世界的陕西”旅游推介会等活动。

陕西省旅游部门紧抓品牌推广,深耕国家旅游市场,不断扩大陕西“丝绸之路起点、兵马俑故乡”等标识性品牌的影响力。借助“中美旅游年”“中澳旅游年”“中加旅游年”等旅游外交、国际展会等活动开展旅游宣传营销。5年来累计在29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据陕西旅游重大推进过度80余次,每年邀请和接待境外旅行商和媒体10多批次,深度体验陕西旅游产品和服务。

在环境优化方面,推动建立了4个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西安咸阳机场开通国际航线58条,通达国家24个,其中“一带一路”国家13个、城市23个。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