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爱在乡村]黄家金:做好一辈子的守山人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湖北省当阳市王店镇同心村,有一处千年古寺庙龙兴寺。在龙兴寺所处的山里,有一位守护大山的人名叫黄家金。黄师傅一心想让荒山变成青山,于是就在山里种了果树和花卉,这一种,就是十几年……

到黄家金家的山路蜿蜒十分难走,山里阴冷十分,很难想象黄师傅是怎么在这里住了十几年。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当阳市王店镇同心村的黄家金家。山路蜿蜒十分难走,山里阴冷十分,很难想象黄师傅是怎么在这里住了十几年?

记者:您当时是怎么想着要承包这片荒山的呢?

黄家金:那是2004年的时候这个本村的一个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志的介绍,他说村里的集体的林场包给本村的人没有人搞,我说当时我还在上班,由于得了糖尿病要药物治疗,我说那我买个山去搞劳动不是正好,可以不吃药又可以锻炼身体,这是个一举两得的事情,那我们就去看看。

2004年黄家金以5万元买断这片荒山50年经营权。他之所以要出高价坚持承包这片无人愿意经营的荒山,是基于两个想法:一是要改变荒山面貌,让荒山变绿、变美;二是要尊重古时庙宇,庙宇是很神圣的地方,不能老是让它沉睡在废墟上。

黄家金:我们刚来的时候很艰苦,没的水电我们都点不了灯,我们都是点的蜡烛,没有房子我们就用油布搭的棚子,搞了几个月以后,大概是六月份才开始做工棚,在门房那做了个工棚,七月份就正式做现在这个住的这个房子了,做了之后因为坡陡没有路,没办法这个是蛮苦的。

黄师傅说守护着大山,守护着龙兴寺,心里很踏实。每天是日出劳作,日落休息,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为了加强龙兴寺的安全管理,黄家金投资10多万元,栽上水泥柱,拉上钢丝网,筑牢了围墙;还安装了20多个摄像头,实行监控全覆盖。

这些年,黄师傅把大山当作自己的家,小心看守打扫。为了让大山更美,黄师傅这十几年来,每年都会种点果树。十多年来,黄家金用他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山坡上的橘树、桃树、枣树、李树,还有花卉,让这里一年四季都充斥着花香、果香。

黄师傅说,他还会继续守在这里,守着这座青山……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爱在乡村]黄家金:做好一辈子的守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