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文化陕西”吸引力增强国庆7000万人次游陕西

国庆节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内游客如潮。 记者 赵争耀 摄

国庆期间,全省天气晴好,关中秋意正浓、陕南稻花飘香、陕北层林尽染,三秦大地处处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为做好国庆假日旅游工作,各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假日旅游节庆活动及有力的保障措施,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假日旅游需求,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及综合收入再创新高,彰显了旅游发展现代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形象国际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成果。据测算,国庆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7002.33万人次,同比增长24.22%;其中境外游客16.96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393.93亿元,同比增长33.08%。国庆假日旅游主要有以下特点:

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凸显

“满意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是假日旅游凸显高质量发展成果。为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需求,各地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全面加强旅游交通体系、自驾服务体系和咨询服务体系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满足自驾游、自助游、亲子游快速增长的需求;不断扩大的高铁“朋友圈”、高速公路网络以及方便快捷的景区“零换乘”,让假日期间来陕旅游的外地游客大幅增长,游客人均花费562.6元,比去年增加37元。

旅游产品供给呈多元化趋势。为适应个性化消费需求,各地在做好传统旅游景区、传统观光项目的同时,依托城市街区、广场、乡间道路、古镇、秋收场景等,设计塑造多样化、特色化旅游景观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既满足了大众游客的观光休闲需求,又迎合了小众游客追求个性、自我的多层次的特点,亲子游、绘画游、摄影游、跟着抖音网红游等成为新亮点。

人性化服务提升陕西旅游影响力。为应对假日游客高峰,各地各部门创新举措、增加人力、延伸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西安、咸阳等地提前发布假期出行指南,引导群众错峰出行,畅游金秋美景;华山、大水川等景区采取网上提前预约的方式,方便游客购票入园;金丝峡景区每0.5公里就安排1名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服务。假日期间,华山景区工作人员到悬崖下为游客捡回掉落的背包、接力护送行动不便的游客下山……

10月1日,30对青年男女身着红色汉服,在西安汉城湖戊戌年汉式集体婚礼上执手盟誓。 记者 文锦 马昭 摄

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文化陕西”品牌吸引力不断增强

一是金秋旅游活动“惹火”三秦。9月27日,2018陕西金秋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300余项活动献礼金秋,200多景区优惠迎客,30处醉美秋色精彩亮相,250余处人文自然景区点共推“金秋陕西免费之旅”。巍巍秦岭、大河之秋。假日期间,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和黄河旅游带上的“醉”美秋色一股脑蜂拥而至,赴秦岭登高望远、看壶口秋水长天、去泥河沟采摘红枣、赏靖边丹霞地貌……美景、美食构成的美好旅途,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

二是丝路旅游、红色旅游持续火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以及航线、高铁、高速公路的进一步完善,陕西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大雁塔、城墙、华清宫、法门寺等景区在全面提档升级的基础上,面向世界发出邀请,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丝路起点旅游的知名度。假日期间,西安城墙景区《长安颂》精彩亮相,加上“遇见·丝路之光”主题摄影展,七天时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大雁塔景区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游客109.82万人次;彬县大佛寺接待游客2.1 万人次。随着“延安情·延安行”红色旅游进校园活动的不断深入,陕西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为更多的学子所熟知,走进陕西、体验红色经典文化成为一种潮流。

三是文明旅游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榆林、韩城等地向市民和游客发出文明倡议,引导广大群众、旅游经营者与游客一同营造讲文明、重礼仪、树形象、筑诚信的文明旅游环境;渭南葡萄产业园等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号召游客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谦和礼让、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韩城、大荔等地旅游志愿者在高速入口等地为游客服务;延安各大景区推出的“小小讲解员”,为游客提升免费讲解;华阴市旅游志愿服务“小红帽”活跃在一线,为入境游客提供咨询、文明引导等旅游服务。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文化陕西”吸引力增强国庆7000万人次游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