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新时代的大西安:用中国美走进世界时尚圈

古城展新颜 秀出“最中国”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连接着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心脏,尤其唐朝的长安对外交往盛况空前,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前来相聚。“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千百年来,这座十三朝古都不断凝聚东西方文化和世界文明,搭建起世界文化旅游平台。

首次扬帆起航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再一次把西安放在舞台中央,迎接世界的目光。如今,这座历史名城正逐渐跳出“兵马俑”,向世界秀出“新西安”品牌。

跳出“兵马俑” 打造时尚文艺范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兵马俑、华清池、古城墙等历史人文类旅游资源丰富。面对深厚的文化积淀,西安的文化旅游正在转型升级,跳出“兵马俑”等传统优势,以新元素、新IP创新模式,引领时尚潮流。

西安通过抢占“风口”,优化供给侧改革,延长产业链条,增加消费体验感,紧抓项目,努力打造万亿级大产业:打造“西安年·最中国”文化旅游新IP;引入宋城集团、华侨城集团、华夏文旅集团等一流文化旅游企业;亮出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和博物馆之城新名片……西安在摸索中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2017年,西安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亿人次,同比增长20.5%,增幅创5年来新高。

“随着‘西安年·最中国’的举行和在抖音上成为网红城市,古老的西安如今已经成为受年轻人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携程集团目的地营销CEO钱臻介绍说,去年西安已荣获国内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三名,2018年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传播量预计将超10亿人次。

面向未来城   打造高端大气范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站在140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望唐长安,人们在唐诗的美学意境中,依然能“看见”当年长安的繁盛与光华。

而作为大西安东部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的浐灞生态区,却致力于发展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网络时代、智能制造等高附加值、低污染的高端产业,打造新型城市形态。

其中,西安国际数字影视创意产业园区项目,将打造影视制作全流程生态服务链,建成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顶尖的影视产业园区。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文化产业,为浐灞的文旅产业带来更多的时尚感和现代感。

作为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举办地,有着大西安“小江南”之称的浐灞生态区,正以绿色为理念,以文化为积淀,以科技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和创意旅游,全方位打造西安文化旅游新名片。威尼托共同遗产基金会理事长卡塔尼奥先生曾赞赏浐灞:“项目开发能力惊人,浐河和灞河的改造完美至极,并具有国际水准。”

讲好西安故事  打造国际都市范

今天,“大西安”依托特有的历史文化、丝绸文化、秦岭文化和宗教文化,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如今,如何讲好西安故事,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西安最中国,来了还想来”,是大西安举全力而为的决心。

借国际舞台建立社交圈。第三届丝博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首届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团圆桌会议、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等国际会议在西安成功举办;即将举办的2018西安国际骑行大会、2018西安全球创意大会、世界国际品牌大会2018中国(西安)峰会、全球程序员节、第五届丝绸之路电影节、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等也将在西安召开,来自海外的数万游客和媒体共同见证西安的嬗变加速度。

以“铁军”精神创造出行便利。深入“车让人”“打通断头路”、厕所革命。构建“大西安1小时通勤圈”“关中城市2小时交通圈”“国内3小时辐射圈”“全球1日航空圈”等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蓝图,为旅行提供便利。

以“店小二”理念扶持产业发展。西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店小二”服务态度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大发展。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900亿元;新登记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1.7万户,总数达到4.76万户,同比增长55.49%。

讲好西安故事,打造旅游大品牌,开辟文化+旅游新时代。西安这座古老城市以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现“大西安”魅力。 

相关链接:相约10月!西安将见证全球旅游业的未来

2018年10月9日-10月10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携程集团主办,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部、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环球旅讯等承办的“2018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将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行。

大会将以“融汇思想,共筑未来”为主题,从多维度、多视角围绕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民宿及特色小镇的商业化之路、目的地景区的新营销和新科技手段的应用、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峰会为期两天。内容包括世界文化旅游大会峰会开幕式、西安创建世界旅游时尚之都高峰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系列主题论坛(包括无限空间——文旅产业大趋势、未来已来——千禧世代目的地营销战略、与世界同行——西安旅游国际化发展)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