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弘扬雷锋精神:信念不改,初心不忘

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抚顺,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讲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不断闯关夺隘,也需要更多的时代楷模。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勤务员”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翻开雷锋日记,里面记有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正是因为有了钉子般的韧劲儿与钻劲儿,我国才有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车、中国网等众多超级工程;也正是有了国人们志存高远、不畏艰辛、埋头苦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坚定理想与信念,我们才得以见证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铠甲可吞吴。“聊斋先生”蒲松龄以此自勉,北大才女刘媛媛凭此上演现实版“寒门贵子”。沧海桑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持之以恒,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28日,习近平在实地考察抚顺市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安置情况时表示,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发展转型是一个大课题,要认真研究,不能急,要一步一步来。在找出路的过程中,首先要把民生保障好,特别是要保障最困难群体的生活。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创造好日子,获得幸福感,打造宜居、宜业、宜人城,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立足实际,艰苦奋斗拼来的。孔繁森,长期扎根藏区访贫问苦,和当地群众一起收割、打场,干农活、修水利,不仅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其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感染和带动了无数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去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精准援助、脱贫致富;杨善洲,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带领大家植树造林建成面积5.6万亩,并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不仅为当地留下了一片绿色,更极大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沈浩,连续两任扎根小岗村,为当地修建公路,引进资源,集中土地,殚精竭虑终带着小岗村迈过了那道30年未曾跨越的富贵坎儿。

咬定青松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身为党员、干部,就要时刻坚守理想信念不放松,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才有抗战的胜利与人民的解放,才有建设时期的百姓温饱,才有改革阶段的幸福小康。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方能攻坚克难、拨云见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和使命,如钉子般善挤善钻,像革命先贤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抚顺必升级,辽宁必崛起,东北必振兴,祖国必繁荣昌盛。(责任编辑:王鑫)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弘扬雷锋精神:信念不改,初心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