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中国AI投融资规模超美国 总体水平难言乐观

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高级别国际对话于9月28日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办,旨在鼓励各界在人工智能发展相关的复杂议题上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主编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也在该活动上发布。

该报告从技术发展、市场应用、政策环境和社会影响四个角度阐述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历程。报告也对中国与发达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多维度比较,并分析了中国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的优劣势以及国际竞争地位。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报告的亮点如下:

在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方面,中国、美国和日本居全球前三;

以人工智能人才规模计,美国与中国领先全球;

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拥有全球最多数量的国际人工智能专家;

在中国发表的高影响力人工智能论文之中,53%是通过国际合作完成;

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球第一;上海、深圳与杭州也位列全球前二十;

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尤为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高校与网络平台提供的课程数量呈增长趋势。

中国成最“吸金”国家

在人工智能投资方面,报告也给出了多个唯独的最新数据。

自2013年以来,全球和中国人工只能行业投融资规模都呈上涨趋势。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总规模达395亿美元,融资事件1208笔。其中,中国的投融资总额达到277.1亿美元,融资事件369笔。中国AI企业融资总额占全球融资总额70%,融资笔数达31%。

报告指出,根据2013年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投融资数据,中国在人工智能的融资规模上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吸金”国家,但在投融资笔数上,美国仍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投融资存在较大差异。国内融资金额和笔数最高的是北京,且遥遥领先其他各省。其次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等盛世的表现也比较突出。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虽然投融资总额相对较少,但活跃度很高,融资笔数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从轮次分布看,从2015年开始,国内投融资活动早期投资(包括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的占比逐渐下降,这意味着国内投融资活动愈加趋于理性,产业也逐渐走向成熟。

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

根据报告统计,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7.4亿元,相较于2016年增长67%。其中以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34.9%,达82.8亿。

其中,中国人工智能创业热潮与投融资热情在2017年回归理性,但随着人工智能各项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各类应用场景的落地,预计2018年,人工智能市场增速将达到75%,整体规模将达到415.5亿元。

报告指出,2018年,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力的增强将促进计算机啊视觉、语音等技术不断突破。核心计算芯片也成为巨头们战略布局的一环,谷歌升级TPU3.0,英伟达发布最大GPU,国内寒武纪推出首款云端智能芯片MLU100,阿里、华为、小米纷纷推出自己AI芯片产品,应将进入大批量商用上市阶段,人工智能产业将继续增长并与垂直行业加深融合。

中美仍有较大差距

报告指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市场应用方面已经进入了国际上的前沿发展国家群体,呈现出“中美双雄”共同领跑局面。但从科技产出、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等方面的情况看,虽然总体水平已经超过英、德、日、法等国家,但与美国相比仍有差距,在人工智能人才和企业数量上都落后于美国。

报告认为,从发展质量来看,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还远未达到十分乐观的地步。中国的优势领域主要体现在应用方面,而在核心技术领域(如算法和硬件)力量仍十分薄弱,这使得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此外,虽然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的数量仅次于美国,但在顶尖人才数量上,中国与美国、英国、德国都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领域,中国跟世界领先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此外,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但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中国近年来出现的专利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也与各类激励政策,包括征政绩考核指标密切相关。

报告提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量专利申请集中在技术应用、而非原理和关键技术之上。相比国威领先企业,中国企业作为一个群体的技术表现还比较逊色,在专利申请上处于落后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即使是被公认为巨头的BAT等企业在人才、论文和专利方面也没有突出的表现。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但与美国相比差距仍较大。

在人工智能的产品和应用方面,报告预计,随着算法、算力的不断提升,基于语言、自然语言处理和视觉技术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和产品落地。比较典型的包括语音交互类产品(如智能音箱、智能语音助理、智能车载系统等)、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则更加广泛,目前已经在医疗健康、金融、教育、安防、商业、智能家居等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AI投融资规模超美国 总体水平难言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