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风情安塞 清澈延河

延安市安塞区延河水污染防治正当时

中国网讯(姬文艳 彭昌堤)9月25日至26日上午,由省环保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组织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活动“行走延河”调研采访团走进安塞进行调研采访活动。由文化学者、媒体记者、网络达人、志愿者组成的调研采访团来安塞区主要对延安段延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采访报道。

采访团先后来到王瑶水库、招安镇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 、城区延河生态修复工程、腰鼓山景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全面细致地了解安塞区近年来对延河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好经验、新途径和新成效。

1

延河边上腰鼓响

王瑶水库位于延河支流杏子河中游,控制流域面积820平方公里,总库容2.03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820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ニ)型水利工程,是目前延安城区唯一可靠的饮用水水源地。水库水源地水质一般稳定保持在地表水三类水平,无需做任何处理,居民可直接饮用,在丰雨季节,水质更好能达到二类水平,这保障了延安城区的供水安全。

2

延河景观

近几年,安塞县以河长制为抓手,坚持“夯实责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强化管理,保障安全”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执行水源地保护的各项法规政策,不断强化治理保护措施。通过建立责任体系,开展综合防治,强化巡查监管,使王瑶水库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三类水平,减少了泥沙入库,使项目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进一步优化了水库水质,保障了延安城区供水安全。

3

为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等对河流的污染,安塞区今年建立了招安镇、沿河湾镇等污水处理站。主要对尾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后的水质可直接用于市政绿化、园区工业用水等,达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为保护延河水质构筑了又一道环保屏障。同时,今年安塞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延河水质,通过投入大量资金,修复河道、建设湿地泡、延河两岸绿化等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延河水质,保证了一河净水送延安的目标。

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是黄河文化的组成部分,延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腰鼓之乡的人民正以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