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摘要:西安高新区信访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坚持“阳光信访”、强化责任信访、推动法治信访,让群众上访率大幅下降。

近年来,为解决群众信访难题,西安高新区信访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坚持“阳光信访”、强化责任信访、推动法治信访,让群众上访率大幅下降。

为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力度,信访部门积极取得党工委和管委会支持,按照“无遗漏、全覆盖”的要求,结合委领导分工和联系乡镇(街道)情况,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化解信访积案的工作方案》,对委领导开展包案化解工作的工作原则、办理方式、跟踪督办、责任追究和完成时限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确保将包全面掌握情况、包解决合法合理诉求、包困难救助帮扶、包就地教育稳控、包劝返接返、包息诉罢访的“五包”责任落到实处,推动信访问题妥善解决。

倾听化解群众信访诉求,需要良好的平台支撑。西安高新区不断完善“区统筹、镇为主”的信访工作机制,建立全区信访维稳工作规范化平台、法律援助平台,完善网上信访平台运作,积极探索敞开式联合接访,配合完善责任单位开展预防性排查、信息预警等制度,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强各项制度的监督落实,是提高信访工作实效的关键。西安高新区通过制定信访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信访事项办理巡查、督查及责任追究机制,对一些未严格落实政策的信访事项,加大督查力度,由纪工委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实行“一案一督”“一案双查”,确保了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创新,西安高新区的信访工作正逐步走上正规化法治化道路,责任领导和部门之间上下协作、横纵联合的信访新格局初步形成,信访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