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升级 构筑西安创新创业核心承载区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1991年,西安高新区“破土而立”。对于有27年建区史、创业史的西安高新区而言,打破常规、发散思维是大踏步发展、对标国内、瞄准世界的唯一途径。创新性是西安高新区“与生俱来”的烙印,西安高新区也逐渐发展成为提升西安整体实力、促进西部追赶超越、打通东西壁垒的核心王牌。  

1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构筑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创业生态圈筑牢“双创”地标

创新创业地标的打造,离不开创业实体的深耕细作,一个个代表着前沿技术、最新商业模式、解决行业痛点的初创企业,犹如一把把夯实地标的“斧头”,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巩固着高新区“双创”地标的“根基”。

比如西安圆周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周率信息科技”),2017年10月30日入驻西安创业咖啡街区IC咖啡,其目标瞄准“人工智能技术+图像算法”产业,在手机图像双摄功能研发等领域迅速发力。位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车库咖啡的西安米代企服网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代企服”),则是一家以“互联网+人工智能+财税专家”为切入点,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着一站式智能财税服务及其他综合服务。正是像圆周率信息科技、米代企服这样极具潜力、聚焦未来的创业企业,成为支撑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最强劲的力量。

西安需要“双创”,陕西需要“双创”,西部更需要“双创”。经过一年的“打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这块“双创”地标愈发纯粹。  

2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创客市集(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嘉会坊”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推进 助力“创新之城”建设

2018年,西安高新区提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发展目标,“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的“五城共建”,是西安高新区从社会经济到民生福祉,从城市定位到发展目标的全面体现和概括。而“创新之城”位列“五城”之首,足见西安高新区对创新的看重,主政者也深知创新对于西安高新区现在及未来的意义。

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1.0开街一周年之际,代表着1.0版本阶段性成果总结和全方位升级版的“嘉会坊”,将于2018年9月29日开街。相比于1.0版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嘉会坊“在地理范围上进行了延展,不仅拉开了空间骨架,更是西安高新区创新创业主阵地的辐射能力、带动作用极大增强的表现。西安高新区显露出将创新创业向纵深推进之势。

“小而美”的初创企业,创新和创意是其最可贵品质和精神追求。“创业咖啡街区充满了时尚、年轻、活力气息,与我们九零后创业者的价值观有很高的匹配度;同时,对于我们做团建活动的公司,想要突破,就需要源源不断的想法,在活动的设计、表现方式等方面去创新,而创业咖啡街区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和灵感。”嗨团建西安分公司负责人张坤元介绍说。

开街一年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引进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共计70余家,包括车库咖啡、3W高新创路空间、联才工坊(RocketSpace)、IC咖啡、蒜泥众创空间、熠星创新孵化平台等一流众创空间。众创空间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这个“生态圈”中,让入驻的企业之间有了更多交流、碰撞、合作的机会,也让创业者持续保持着“折腾”的状态。  

3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嘉会坊”创新大厦效果图(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加强政策扶持和政府引导 “鲶鱼效应”激活经济社会“大盘”

除了浓厚活跃的“双创”氛围和顶级资源聚集的“双创”载体,政府部门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意识和质量,建立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新关系。2017年,西安全面实施“行政效能革命”,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争当“五星级店小二”成为一种共识,在服务与被服务、激励与被激励中,增加了政府与企业间的粘度和互动。

一年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入孵企业提供各种组合式政策红利,组织开展“一次性创业补贴”、企业服务群线上解读活动等政策解读会。并联合各专业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课程—“创业公开课”35期,内容涵盖财税、法律、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股权设计、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

“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使我对创业扶持政策了解的更多、更及时,比如创业贷款、融资‘一比一’补贴等。毫不夸张的说,创业咖啡街区就是一个‘信息集散地’和‘资源聚集区’。”米代企服创始人梁剑感受颇深。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在影响和改变着西安、甚至是西部地区的创新意识、创业激情和开放程度。随着国内外创业项目、创业团队的不断涌入,西安的经济社会“大盘”不断活跃,”鲶鱼效应“正在形成,“拼、闯、干”逐渐在打破“小富即安、稳定是福”的传统思维。

无论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1.0,还是升级后的2.0版本嘉会坊,“创新高地、创业福地”犹如一块“胎记”,是西安高新区永恒不变的根本基调和底色。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升级  构筑西安创新创业核心承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