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召开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摘要:9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中国网讯(赵晋静)9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先生出席,介绍陕西省民生水利项目建设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丁纪民介绍,陕西聚焦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坚持“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精准脱贫水利保障”,两年多来累计完成投资58亿元,解决和改善了841.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64.6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5.3%和93.2%。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组织的2017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全国联评考核中陕西省被评为优秀。

今年已完成投资26.65亿元,解决和改善了378.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村2629个,贫困人口71.11万),年度计划摘帽的23个贫困县、退出的3303个贫困村和脱贫的101.7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饮水安全退出标准。同时,积极构建饮水安全工程建后长效运行管理机制,104个涉农县中有90个县成立了县级专门管理机构,97个县出台了工程运行管理办法,88个县建立了维修养护基金制度,104个县都建立了县级水质监测中心,保障供水设施良性运行。

据表示,陕西省12个大型灌区粮食产量占全省37%,果品产量占全省34%,油料占全省25%,对全省农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三五”以来,省宝鸡峡、泾惠渠、交口抽渭,宝鸡市冯家山,渭南市洛惠渠、石堡川、东雷抽黄、东雷二期抽黄等8个大型灌区先后实施了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共安排资金10.14亿元,衬砌改造干支渠道373.84公里,建筑物2286座。通过项目实施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4.35万亩,年均新增供水能力12.22立方米/秒,年均节水0.39亿立方米、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11万吨,经济效益约2.3亿元。

据悉,在陕西省委省政府以苹果“北上西进”、猕猴桃“东扩南移”果业发展战略的实施下,有力地引导了各地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进一步提速。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1.44亿元,新建塘坝、堰闸、机井、泵站、集雨水窖等“五小”水源工程6514处。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35.6万亩,其中管灌、微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1.163万亩。全省累计建成节水灌溉面积140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69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重点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在目前全省水果种植面积1987万亩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配套支撑发展的面积已达到三分之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