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新区:站在新时代潮头再探改革新发展

编者按: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陕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心讲好陕西故事。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魅力延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延安各个区县,了解延安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 刘君慧):六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沟壑相连、未经开发的荒芜之地;六年后,这里的人们在智慧化的城市里享受现代生活,感受改革开放为城镇建设带来的变革。这片坐落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的城市,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带给人们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崭新时代让人们砥砺前行,这就是延安。在这片中国最伟大革命精神的红色土地上,这里的人们在新时代用改革开放再出发精神建设新区,让延安精神焕发全新光彩。

  

  延安新区新貌(供图 延安新区管委会)

以延安精神为指引 点亮新区发展新面貌

延安,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作为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数量、布局较为完整的城市,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革命遗迹,也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延安老城在凤凰山、清凉山和宝塔山之间的狭窄盆地内,沿延河和南川河河谷而建,呈“Y”字形的城市里仅36平方公里容纳了50万左右人口,城市用地紧缺,建筑密度大,导致市区内168处革命旧址被城市发展、市民日常生活所蚕食。交通拥堵、城景争地、城乡统筹所必需的城市空间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作为红色圣地和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这样的地形环境严重制约了城市功能的发展和吸纳扩容能力,更影响着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和红色旅游胜地的发展。

  

  延安新区新貌(供图延安新区管委会)

如何在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保护革命旧址、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激发城市活力多重需求方面达到平衡,延安市委、市政府邀请近百位水文地理、岩土工程、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等方面专家就延安城市发展问题进行勘查论证和模拟实验。经过长时间的调研以及集合多位专家学者建议,在2011年12月的延安市四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并于2012年正式开工建设。

对于新城建设思路,延安新区管委会主任薛鹏春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延安新城的建设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对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大理念打造的一座宜居、宜业、宜游人民满意的现代生态新城。“中疏”,就是把延安老城区的密度减下来,保护革命旧址,突出红色历史和地域文化元素,努力恢复原貌,彰显圣地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把老城区建成旅游文化名城;“外扩”,是将老城区的部分城市功能扩展到新区,建一个生态、现代、宜居的新延安。

  

  延安新区管委会主任薛鹏春讲述延安新区建设(摄影 罗赟鹏)

从规划实施再到如今,在延安老城区北侧的近20平方公里土地上,延安人用短短6年时间让人们看到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也看到了延安精神的再度辉煌。延安新区建设6年多来,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按照“先建挖方区、填方区先绿化、待沉降稳定后建设”的建设时序,打通了北、西、南三个方向与老城区的6条连接道路,32条共80公里的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让城市主干路网全面形成。按照承载常驻人口15万、产业人口10万左右的规模建设四大高质量居住区,已建成和在建住房21800余套达到入住居民5万多人,人口聚集提速让城市活力开始显现。

  

  延安新区新貌(供图延安新区管委会)

在教育建设方面,延安新区共规划建设高级中学4所、初级中学5所、小学8所、幼儿园根据小区配建13所,可提供学位38000个。截至目前5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校招生开课,在校学生6200余名让新区教育得到保障。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全科门诊正式运行、综合三甲医院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10月份即将建成投用的延安市中医院以及启动建设的卓雅医疗综合体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医疗服务。国际滑雪场开业运营、北大阳光教育小镇、康养小镇、体育小镇的加快实施满足广大群众康养健身需求。

  在生态景观方面,按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标准,以“一环+一网+五廊+公园”为生态景观架构,其中一环即8平方公里的山体生态环,一网即4平方公里公共绿地网,五廊即连接新老城区的五个方向的生态廊道,公园即2个综合性公园、1个社区公园、5个特色公园、15个街头绿地共同构建花海绿洲衬托、特色公园支撑、景观廊道连接、街头绿地点缀的生态景观体系,显著提升新区景观风貌。

  

  延安新区新貌(供图延安新区管委会)

2016年延安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投用,196个窗口开展便民服务,有力促进了人口向延安新区聚集;学习书院建成开放成为弘扬延安精神、宣讲革命传统的重要基地;延安大剧院共举办演出活动58场,各类会议、培训、讲座36场次,极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中国第十一届艺术节开幕式在延安大剧院成功举办更是提振了全市人民对建设发展新区的信心,也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延安新区建设的热情。

延安以打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产城融合水平高、城市功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应有尽有、居住环境舒适便利的延安城市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型城镇化试点区”为目标,以构建稳定可靠的城市运营、城市社会治理、新型城市管理“三大体系”为举措,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竟争力。

以最优环境为目标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延安

延安新区在一天天地成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老城区的交通、居住压力,对革命旧址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但是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延安新区建设也在不断提出新的目标,从硬件设施建设专项内涵品质提升,步入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延安新区全面进入了助推延安经济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新阶段。

“延安新区对发展建设进行了再次树立和思考,延安新区要瞄准区域发展优势,全力将延安新区营造为服务好、管理优、成本低的营商区,增强企业落地新区的发展信心,让延安新区投资、创业的名片更加闪亮。我们要在延安率先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突出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特色和具有内生动力的产业体系。”薛鹏春表示。

延安新区全部建成主要以创新、绿色、高端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重点发展轻资产、现代服务业、大数据、健康养老等产业,坚持用新思想引领发展,创新经营城市路径,变招商为选商,引进一批引领城市发展方向、体现时代特征、代表转型变革的企业在延安新区落地生根。

灵活的供地政策、优惠的财税奖补政策、积极的人才激励机制、便捷的政务审批制度、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快捷的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方面优化营商环境,为落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环境保障,对推动延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卓越的效果,以2018年5月在西安举办的第三届丝博会为例,延安新区经过积极的推介、洽谈、对接,与各企业达成一致,共签约14个项目,总签约额为100多亿元人民币,收获颇丰。

  

  延安新区新貌(供图延安新区管委会)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新时代,延安人以延安精神之引领、以先进科技之手段打造全新城市模式,让延安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的梦想向前迈进坚实一步。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延安正在向世人展示全新形象。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延安新区:站在新时代潮头再探改革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