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创新发展 振兴农村 陕西省第六届“村官”论坛在铜川举行

摘要:9月28日,以“创新发展、振兴乡村”为主题的陕西省第六届“村官”论坛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举办

中国网讯(邓林菲)9月28日,以“创新发展、振兴乡村”为主题的陕西省第六届“村官”论坛在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举办,相关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村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学习农村改革发展经验,探讨“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

图片3

论坛由陕西省农业厅、铜川市委市政府指导,陕西省村社发展促进会和耀州区委、区政府主办,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承办。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观摩学习、优秀“村官”表彰、分组讨论、农特优产品展销等几大板块。

在主论坛上,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郑维国、陕西省委政研室原副巡视员董顺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征兵、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咸阳市委农工办主任赵强社等党政部门领导和三农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战略、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实施路径、最新趋势进行了解读。马咀村党总支书记李云南分享了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经验,西安市高陵区委统筹办副主任成英介绍了共享村落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4

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郑维国发言

郑维国在发言中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陕西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满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内在需要。陕西省村社发展促进会举办这一盛大的专题论坛,也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作为一个服务“三农”发展的社会性组织,切实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征兵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相比之前的新农村建设要求更高,从产业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每一项内容都需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实践,真抓实干才能取得成效。他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农村想要发展,实施产业兴农,必须从打造优质名牌农产品,发展休闲农业上下功夫,休闲农业不仅是美食美景,更需要精神文化的吸引。

图片5

本届论坛的东道主马咀村作为陕西省农村发展的一个典范,该村党总支书记李云南也在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2000年至2010年通过学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改造等八大工程,使马咀村旧貌换新颜。2009年到2014年,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引进蔬菜新品种,建设蔬菜大棚等方式,发展设施农业,有效解决了“三农”问题。2015年以后,马咀村再次实现华丽转型,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欧洲风情小镇,建成以婚庆、农业采摘、亲子互动三大主题的旅游村庄。如今该村每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人均年收入接近两万元,一半以上农户收入超过15万元。今后他们还将着力打造“智慧农村”,让马咀村焕发新的活力。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先后深入马咀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铜川海升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林苑葡萄庄园、美丽乡村水峪村等地进行观摩学习。陕西省村社发展促进会的10家会员单位还分别与耀州区政府的10个村庄举行了首批“缔结友好村庄备忘书”签约仪式,意在通过一对一结对共建,共同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