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点亮美丽乡村丨沣东农博园开启都市田园新生活

收获成功的喜悦,是秋天最美的一道风景!

9月中旬,西安沣东农博园首期改造提升项目,经过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携手华侨城历时半年的智慧创想、辛勤付出,坚持把欢乐文化、时尚文化、民俗文化引入农博园,用“花、果、田”等元素突出“家、国、希望”概念,在周文王沣都遗址,以及孕育了八卦、《尚书》和《诗经》的沣水河畔,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展露出自己独特的身姿。为西安市主办的“秋染中国·赏西安”2018大西安秋季旅游活动,提供了综合型都市微旅游目的地。

农博园于2012年4月建设,2015年12月入选国家AAAA景区。随着沣东新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建设,亟需改造提升。华侨城将项目建设纳入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之内,广集业界翘楚智慧,通过创新升级,让农博园融入新时代市民生活,建设新型城镇的生态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的生活的需要。

如今,改造提升的农博园首期项目占地300亩,共分主入口区、绿野仙踪、诗经植物园、竹园、四季园、松园、乐园迷宫、水境森林、接待中心广场、美食广场等十大区域以及现代农业科技馆、缤纷花卉馆(诗经花草馆)、南方植物馆等主题馆。

步入园区便是百花广场,一幅以城墙为景,百花齐放的立体鲜花雕塑“画卷”映入眼帘,处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虽已入秋,满眼的红绿让人如沐春风。行至木桥,墩下流水潺潺,水清且涟猗;遍布绣球和不知名的野花装点着林间小道,步行百余,视野豁然开朗,宽阔的广场,两尊绿雕跃然眼前,三秦大地的风貌展露无遗。驼铃声声慢,唤起古丝路行者的记忆。

《绿色驼铃》雕塑应用抽象艺术表现手法,结合当代装饰艺术,形象地再现悠悠古丝绸之路上的行者。秦俑寻寻觅觅,见证大西安时代的变迁。《你好!兵马俑》绿雕宛如大地上伸出一双手,捧着兵马俑的头像,形成雕塑与地面的空透结构,实现游人同兵马俑对话,园区内,园丁、青蛙王子、女娲补天等30多尊植物雕塑充满着诗情画意,演绎着古都文化。

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主题场馆经过改造提升,除了景观观赏,更多了几分沉浸式体验、寓教于乐的味道。

农业科技馆增设儿童农业科技体验区,利用现代科技打造互动式农业科技体验。园区内可以通过水培、框架式多层叶菜、一米菜园、旋转摩天柱多种栽培模式来了解蔬菜种植的习性及特点,让人们了解到当今最新农业科技。

缤纷花卉馆(诗经花草馆)整合集聚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中出现过的花花草草,并为花草附上诗经中相关描述的美妙诗句,传递古今植物文化和浪漫。馆内绿雕《梦蝶》梦作蝴蝶,人生虚幻,静守一份安然,枕一帘幽梦,如花蕾绽放,无比美好。同时,结合“声、光、电、影像”等高科技技术手段,营造沉浸式氛围感,加强展览内容与游客的互动,提升参与性与体验性。

南方植物馆采用绿色植物雕塑,打造魔幻室内植物雕塑馆。将原植物馆植入诗经意象主题进行整体重新设计,馆内引进诗经文化主题的绿雕展,《东升》、《鸣蛙》、《传承》等绿雕荟萃三秦文化,将陕西文化的自豪感演绎到极致。

广袤的竹林,让人不禁留恋。绿竹猗猗,绿竹青青,行在其间,不免被竹君子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高贵气节所沾染,令人沉思。无独有偶,西方一片松园貌似是设计者有意为之,松园内古松翠绿,逆风而不屈,像是意与竹园试高低。两园之间,便是一处名叫凤栖树之地。

凤栖原,意为凤凰栖息之所,于此栽下此树,盼求凤凰落脚,此境倒是非常契合。正后方《关城》雕塑,寓意关中地区地处盆地,四面环山,是富饶的宜居之地。园区内还另辟了些许小场景,绿荫漫步道,没有灼热的日光,只有斑驳的树影,游客可以在此坐落休憩,享受自然氧吧之礼。诗经植物园区,这里集诗经文化于一体,遍栽诗经植物,园虽不大,倒也别致。“蒹葭苍苍”、“参差荇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等诗中的植物都可在这寻其踪迹。

身在农博园,可谓是步步一处景,十里不同像。这里花海与园林辉映,绿雕与绿地映衬,四大主题馆更是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旅游场所,人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农业、了解园林,体现出创意农业旅游、乡村农耕文明。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华侨城建设“美丽中国”的初心、使命。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刚刚启动,“侨城人”就着眼绿色低碳展开布局,秉持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理念,率先承担起西安沣东农博园改造提升工程。改造中,华侨城遵循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生态农业、观光田园的新路径,致力为群众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致力于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实践,必将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而这,只是华侨城进军西安文化旅游产业的第一步,未来随着在西安各个项目的陆续落地,华侨城将以文化给西安更多赋能,以创想开启西安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点亮美丽乡村丨沣东农博园开启都市田园新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