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夏防期机动车限行今晚8时起解除

9月28日晚8时,为期6个月的西安市“史上最长限行”将解除。记者了解到,作为夏季首要污染物,臭氧连续5年来首次“低头”,今年西安已收获137个蓝天,9月有望全月“蓝天”“出勤”。

今年夏防期机动车限行解除

根据今年4月13日发布的《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在西安市限行区域内实行机动车限行。限行时间为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9月30日 ,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

若公休日因法定节假日调休为工作日的不限行。从9月28日(周五)晚8:00起,机动车解除限行,市民就可以正常驾车上路了。

据了解,在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以及其他政策的综合影响下,西安市2018年第二季度高峰拥堵同比下降3.1%,全国百城拥堵指数排名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第9位下降20位。

5年来“嚣张”臭氧首次下降

近年来,西安市夏季臭氧污染形势逐年加剧,呈现出来得早、去得晚、天数多、污染重的特点。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和其他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行业的发展,臭氧逐渐成为西安市春夏季节大气污染的首要“元凶”。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因臭氧污染造成8天空气质量超标,2015年全年臭氧污染造成21天空气质量超标,2016年全年臭氧污染造成37天空气质量超标,2017年臭氧污染超标更是达到61天。

截至9月26日,西安由于臭氧造成的污染天为50天,同比减少10天,浓度降低2.1%。相比往年臭氧持续上升的情况,今年是我市5年来第一次夏季臭氧污染天减少,浓度降低。

9月有望收获“蓝天”“大满贯”

市民们都有感觉,今年夏天蓝天白云变多了。截至9月26日,我市今年已收获137个蓝天,同比增加5天。7月9日、10日、11日,西安市空气质量连续三天为“优级”,出现今年首次“三连优”。

今年9月以来,我市每天都是“蓝天”,马上就可以收获历史上第2个全月优良了。记者查询发现,我市第一次收获蓝天“大满贯”是2015年的9月,共4个优级天与26个良好天,2018年的9月已经收获了6个优级天。

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2018年1~8月,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杨凌、西安、韩城、西咸、渭南、延安、咸阳、汉中、宝鸡、商洛等10个市(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优良天数111天,同比增加2天。

市民:希望冬防期继续限行

今年冬防期是否继续限行?市民们出行方式和理念有什么改变?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大家表示支持限行,同时也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我有10多年驾龄,对西安的路况很了解。”家住东仪路青城社区的曹师傅说,实施限行后路确实好走多了,用一天不方便换四天通畅,限行的当天使用自行车、地铁、公交车也挺方便。

“市民只有觉得公共交通出行也方便,就会让私家车‘休息’。”曹师傅说,现在夜晚的西安也很美丽,让人流连忘返,应适当延长公共交通的运行时间,加大优惠力度,让大家选择绿色出行,逐步养成少开车的习惯。

“限行之后空气质量好了,道路通畅好走,我支持这项措施,希望冬防期继续限行。”家住长安区绿园小区的市民张女士说,“只要能让环境变美,我们都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蓝天做一份贡献。”记者高乐 见习记者黄晓巍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夏防期机动车限行今晚8时起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