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日本国宝级能乐大师坂井音重西安公演

2018·回望长安——中日文化交流活动

摘要: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推进中日友好关系,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助力两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共同发展,日本国宝级能乐大师坂井音重先生率团于9月26日晚在陕西大剧院戏剧厅进行公演。

中国网讯(胡雯)为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推进中日友好关系,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助力两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共同发展,日本国宝级能乐大师坂井音重先生率团于9月26日晚在陕西大剧院戏剧厅进行公演。

1

《杨贵妃》剧目现场

“能乐”是第一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日本传统舞台艺术(2001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能乐大师坂井音重先生(Otoshige Sakai,1939年出生)是日本能乐主要流派“观世流”的代表艺术家,被日本政府授予“重要无形文化财综合指定者”及“人间国宝”称号,拥有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名誉文学博士称号。

坂井先生出生于能乐世家,父亲坂井音次郎曾任日本能乐协会理事长。坂井音重先生三岁登台,在迄今半个多世纪艺术生涯中,一直担任各种能乐剧目的主角,长期活跃在日本能乐舞台。

坂井先生重视并积极推进日中文化交流与民间友好往来。200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故宫太庙与已故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举行联袂公演。2007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五周年”再次与梅葆玖先生在北京颐和园大戏楼及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同台献艺,引起积极反响。2012年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暨“中日国民友好交流年”,坂井先生在东京国立能乐堂举办专场纪念演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京剧艺术家梅葆玖等中日各界人士到场祝贺。

2

《杨贵妃》剧目现场

此次坂井音重先生主演的经典剧目《杨贵妃》,主要讲述了唐玄宗痛失爱妃杨贵妃后万分悲伤,希望重逢的故事。唐玄宗的努力与真诚感动上天,道士去仙界的蓬莱岛见到杨贵妃(灵魂),杨贵妃依然像当年一样美丽动人。道士问杨贵妃在世时与唐玄宗关于爱情的誓言,杨贵妃告诉道士说:“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后来这句名言广为流传并成为人们在七夕之夜表达爱情忠贞的誓言。坂井音雅女士主演的剧目《土蜘蛛》主要讲述了日本平安时代武将源赖光的故事。此外,西安秦腔剧院侯红琴、王进法分别演出了秦腔《杨贵妃》片段“在天愿作比翼鸟”选段和碗碗腔《桃园借水》。

此次公演是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合作的一抹别样的亮色,将增进中日民间文化沟通,并在两国民众心中架起友谊的桥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