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通讯:中法艺术家联袂演出揭幕“欧洲之都”中国文化周

24日晚,“欧洲之都”斯特拉斯堡的蒙特斯霍夫厅里座无虚席,歌舞表演《永恒的爱》拉开中国文化周的序幕,中法艺术家演绎的优美旋律和曼妙舞姿诠释爱的主题,台下近200名观众陶醉其中。

节目中,女中音歌唱家倾情演唱《花非花》《叫我如何不想她》《我住长江头》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爱情歌曲。舞者随着《心上人像达玛花》《月光下的凤尾竹》的旋律翩然起舞,其间穿插现场法文朗诵,令观众一窥中国歌舞的爱情表现手法。

在演出最后一曲《梁祝》中,钢琴和小提琴琴瑟和谐,两名舞者徐徐出场,表演了一段精彩绝伦的现代芭蕾,打造出爱永恒的意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场节目编舞宗淼向记者介绍说,表演曲目均为中国传统音乐,伴奏的是西洋乐器钢琴和小提琴;民族舞搭配现代芭蕾,结合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容易引起共鸣。希望通过《梁祝》这样的经典故事传递中国哲学理念,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呈现给外国观众。

这场中西合璧的歌舞表演获得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斯特拉斯堡当地居民米歇尔·丰塔尼耶赞不绝口:“民族舞服装太精美了,十分有中国特色!钢琴、小提琴、芭蕾、女中音……融合得非常完美!”

驻斯特拉斯堡的乌克兰外交官瓦连京·斯库拉托夫斯基对舞蹈演员的芭蕾水平颇为惊叹:“我有家人就是芭蕾舞者,自己也经常观看芭蕾舞表演,今晚演出绝对是一流水平!”他表示,中国文化周丰富了各国驻斯特拉斯堡使团外交官的文化生活,“十分期待后续活动,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带一路》图片展!”

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凌军在开幕表演前的致辞中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建馆20周年,希望通过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不仅宣传中国文化艺术,同时也展示中法两国艺术家、学者相互交流、合作的成果。

斯特拉斯堡副市长娜韦勒·拉菲克-艾尔姆蕾尼说:“中国文化深受斯特拉斯堡民众热爱,开幕式表演现场座无虚席就是最好的例证!相信中国文化周定能取得成功。”

据悉,中国文化周由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主办,持续至29日,将举办东西方音乐创作论坛、电影交流会、《一带一路》图片展等多场文化活动。(新华社记者张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通讯:中法艺术家联袂演出揭幕“欧洲之都”中国文化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