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着力打造国际化美丽宜居城区

摘要:建设美丽宜居品质西高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投资环境的重要载体,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宽敞整洁的景观街路、鳞次栉比的办公楼房、优美宜人的绿化环境……步入高新区,外地的客人羡慕向往;住在西安高新区,本地的居民神采飞扬;置身西安高新区,处处感受到活力、品质、幸福。

建设美丽宜居品质西高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投资环境的重要载体,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西安高新区站在三次创业的历史性发展节点上,提出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发展目标,制订了《西安高新区落实“品质西安建设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志在当好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的排头兵,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当之无愧“高新贡献”。现在、未来,每一位西安高新人都将为这些目标而不懈努力。   

优化城区环境

建设美丽高新

西安高新区高新一路玉兰花开,高新二路樱花绽放,唐城墙遗址公园绿意盎然、满目苍翠,大大小小的街区公园、如茵绿草悦人耳目,婆娑绿树随风起舞……就像市民小吴说的那样“高新区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美,仿佛变成了一个大花园”。而这些,都得益于高新区不断提升优化生态宜居环境,让高新区越来越凸显“品质”二字。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西安高新区积极开展植树增绿行动,加大常绿植物和彩色植物应用比例,推广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增加城市花卉品种数量,提高城市绿地景观效果,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绿色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宜业城市环境。今年已完成新增绿地面积77.61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37.5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数量6.8万株。

除了郁郁葱葱的绿植,亮化工程也为夜晚的西安高新区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风景。西安高新区以“简洁大气、现代科技、智慧生态、科学持续”为总体思路,采取“统一设计,分步实施”步骤,打造具有高新区区域文化特色的城市夜景亮化新形象。如今精致、大气、新颖、绚丽的亮化夜景氛围让高新区灯火辉煌,让城市五彩斑斓、光彩夺目。坐落在科技路与唐延路十字的旺座国际城、唐延国际中心、都市之门周边等多栋楼宇的立面上,展现了一幅幅壮美的画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等标语交替出现,宏伟震撼,吸引着市民群众纷纷拍照留念。

另外外立面整治工作给西安高新区街道边的高楼换上了“新衣”,大幅改善了沿街的景观。为了全面提升西安高新区重点街道景观风貌,做好建筑物外立面整治工作,本着“既要有文化传承,还要有地域特色”的设计理念,西安高新区对选定街区的建筑物外立面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重点解决沿街建筑质量参差不齐、沿街景观总体效果不好、建筑物外立面缺乏整体规划和色彩规划、建筑物材料老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在高新路、高新二路等五条道路重点改造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城市景观风貌有了大的飞跃。

拆除城区“毒瘤”

打造规范高新

拆除违法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是实现城市和谐发展,市民生活安全舒适的有力保障,是建设美丽宜居社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实现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必然要求。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承担西安乃至西部科技创新、对标国际一流园区的建设发展任务的西安高新区,对大西安发展起着重要的承载作用。在“四改两拆”攻坚战背景下,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八大攻坚行动目标要求,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依法整治违法建设,坚决啃下这块违建“硬骨头”,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快建好大西安首善区,为推动“品质西安”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近几个月来,违建拆除工作实施方法得当,进展卓有成效。西安高新区利用大数据“拆违行动”指挥作战平台,建立拆除数据“日报”机制,以高压管控态势和正向引导机制双管齐下,全面保障拆违工作顺利执行。截至9月21日,西安高新区在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中,拆除违法建设面积49.18万平方米。东辛庄、西辛庄、甘家寨安置社区累计拆除面积18995㎡,枫叶新新家园共拆除11户钢结构楼顶违建,共计面积1200平方米。

整治违法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是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西安高新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行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和“四改两拆”工作部署,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和“四改两拆攻坚战”,为加快建好大西安首善区,建设美丽宜居大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提升公共服务

营造幸福高新

西安高新区不断优化生活品质环境,不断提升城区公共服务品质,让工作、生活、居住在高新区的市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扎实推进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三大革命”,从事关百姓幸福指数的“小事”着手,掀起一场城市发展大变革。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在烟头革命中共计出动保洁人员512388人,捡拾烟头4773斤,安装果皮箱1480个灭烟柱670个。厕所革命新建36座公厕已完成60%水电污勘测,准备招标;改造提升公厕27座已完成招标公告;鼓励附属对外公厕56座已完成43座协议签订。行政效能革命对照《西安市区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项)通用实施清单》,积极推进“容缺受理”机制,坚持“5+2”周末延时服务,主动征集审批难题,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其中,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做出的积极探索,是西安高新区一直以来坚持当好“金牌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积极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公共配套的修建与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质量的不断升级,空气越来越清新,景色越来越迷人,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城市整体形象与市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的高新区,正逐渐将西安人的视野汇聚于此,展现实力活力魅力的产业新城风貌,西安高新区正在向国际化大西安的城市品质首善区迈进。(彭昌堤 通讯员李靖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