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4)

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发言

“这次来新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发现文化的价值”,史利伟在发言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最核心的竞争力,但文化不一定值钱。这次来新疆,他发现了文化的价值。“龟兹的文化内涵非常高,是全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世界人民的义务”,史利伟建议,龟兹研究院可以在特定的城市设立“龟兹书院”,将龟兹文化、艺术对外传播、展示,从而让文化产生价值,真正活起来。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发言

研究中国佛教史的夏德美称,目前我们看到的佛教史基本以中原地区的佛教历史为主,其实是不全面的。在中国的佛教史上,该给新疆佛教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研究的角度来说,对新疆佛教的脉络进行勾勒,将新疆佛教与中原佛教进行类比,将展现出更加全面的中国佛教史面貌。这需要历史学、文献学、图片考古等各个学科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

丝巾赠予仪式

座谈会期间,中国网将原创设计的带有龟兹壁画元素的丝巾赠予新疆龟兹研究院。徐永明认为,丝巾图案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古为今用,是很好的龟兹艺术传承方式,值得大家学习。(记者 葛蕾)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