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2)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发言

第一次来新疆的魏道儒说,其实对新疆并不陌生。因为接触佛教30多年,他非常了解新疆对佛教的贡献和影响。当下,对新疆地区包括龟兹地区的石窟文化的保护、修复、利用、研究和传承方面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魏道儒认为,研究新疆地区的佛教文化,发掘新疆地区佛教文化的内涵,来揭示它在中华传统文化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比任何时候更具有现实意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佛教是作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的纽带而存在的,佛教在新疆地区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研究龟兹文化艺术,从历史的角度把龟兹文化艺术由点及面地联系起来非常重要,这能够对新疆的佛教有更完整更深入的认识,并能更加深入了解新疆的佛教文化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发言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