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

座谈会现场

9月6日下午,“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团来到新疆龟兹研究院,走访新疆克孜尔石窟,并与新疆龟兹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展开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夏德美,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中国网资讯中心总监詹海涛等人与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等研究人员进行交流。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发言

徐永明介绍,新疆龟兹研究院成立于1985年,到现在只有33年的时间,是个非常年轻的研究院。目前对于龟兹石窟,主要采取预防性保护,并对于濒危壁画做抢救性的修复。这些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在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对石窟壁画进行数字化保护,目前先从克孜尔石窟做起。徐永明认为,其实最好的保护是对龟兹文化艺术的传承。龟兹研究院一直致力于联合办学和进行相关学科建设,并积极组织开展研讨会,让龟兹文化艺术以流动的方式传承到现代人手中。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从长安到龟兹”学术交流团参访龟兹研究院 探寻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