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快乐一座村庄”为贫困山村带来“快乐”

秋风起舞,阳光和煦。随着锣鼓声铿然响起,平日里寂静的山村顿时热闹欢快起来。

这里是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甘沟镇梁岔村——一个地处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的贫困山村。中秋前夕,由当地宣传、文联等部门开展的“快乐一座村庄”——“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欢乐下基层树新风活动正在这里“快乐”进行。

歌声与舞步齐飞,秋阳共欢颜一色。二胡、扬琴、锣鼓等乐器渐次响起,合奏而成的一曲《梁岔之歌》悠然、悦耳又悦心。前来观看演出的山区父老乡亲们拍手合唱,场面温馨而祥和。

静宁县文联所属各文艺协会、剧团的乡土艺术家们通过歌唱、戏曲、舞蹈、说唱等艺术形式,为当地百姓呈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得到了农民的由衷喜爱与欢迎。

“好看、好听,还让人有了好心情。”年届花甲的梁岔村老农王广从头看到尾,眉眼间笑意尽显。“现在生活水平慢慢提高了,我们农民的‘精神食粮’也要提高。希望他们以后能常来、多来村里,给我们带来好看的节目。”

“今年以来,这个活动已在我们4个乡镇的8个村庄开展了近20场文艺演出活动,义务参演人员达到千余人次。”静宁县文联主席陈宝全介绍,“快乐一座村庄”活动采取“轻骑兵”的方式,精选一批业务精良的文艺志愿者,编创一些戏曲、舞蹈、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采用“找块空地就演、放下行头就唱”的艺术方式把农民需要的惠农政策、科普知识等送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极大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后我和伙伴们还会经常参加‘快乐一座村庄’这种公益活动。”静宁县戏剧家协会会员王希雅说,“用我们的爱心、热心,用自己擅长的表演把更多快乐带给更多父老乡亲。”(记者郭刚、陈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肖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