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嘉会坊的前世今生|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即将登场

“百千家似围棋局, 十二街如种菜畦。遥认微微入朝火,一条星宿五门西。”一千多年前,白居易的一首《登观音台望城》,仅用28个字就描述了唐都长安整齐划一的棋盘格局以及当时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繁荣景象。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城市,唐长安城到底有多少“里坊”,历来说法不一,或云110坊,108坊,109坊,莫衷一是。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坊里藏着的是千年前盛唐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繁华、浑厚的文化历史积累以及世界政治经济中心的荣耀。而在这些“里坊”中,有一座嘉会坊因作为盛唐长安达官名仕嘉会盛宴之地而备受瞩目。

1400年后,曾经的唐嘉会坊,如今代表西部高新科技前沿的西安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里,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再升级再丰富的2.0版本即将于2018年9月29日开街。作为充分融合“科技创意+现代时尚”的理念的前沿街区,全新亮相的嘉会坊将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1.0版本所打造的“360°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的国际创客全新模式基础上,通过活力社群交流、智能信息交互、潮流生活方式三大核心体系,打造文化时尚美丽街区、青年创新创业乐园,新西安生活体验区。

前世1.0创新:创业咖啡街区引领西部创业热潮

嘉会坊的前世——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是西安高新区首个汇聚创客的咖啡主题街区,自2017年9月29日开街以来,累计开放共享办公面积近3万平米,举办各类活动420场,媒体宣传影响创业人群近300万人次。

在这里,有白马金服、金服时空、赛伯乐投资集团、交大1896众创空间、北大1898咖啡馆、石头众创空间等超过70家优质创服创投机构及高校学院平台落地,累计从1700多个创业项目中筛选202个重点创业项目落户,共同为街区注入新活力。

而为加强政企沟通,快速、有效帮助机构及创业者解决问题的西安高新区综合服务大厅咖啡街区服务站则为孵化企业提供了工商、税务、社保、人才等90余项业务办理的“绿色通道”,一年来累计办理业务3000余件。将各项政策、法规扎实有效地宣导到机构及创业者中,让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平台成为项目落地的重要“吸引力”。

在这里,先后举办的无人机表演、新年嘉年华、世界杯嘉年华、主题音乐演出和每周六准时开市的MAKER创客市集等大中型活动更是成为西安高新区乃至大西安一道靓丽风景线。

仅仅用一年时间就用“大气、洋气、时尚、亮丽”为西安发展建设交上一份靓丽答卷的创业咖啡街区,随着大西安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项目亟待走进这里。面对旺盛的需求以及西安高新区打造首善区的目标,2018年,经过调研后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启动全面升级拓展。

拓展范围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基础核心,向东延伸至高新路,向西延伸至高新四路,北至南二环,南至科技路;区域内打造“创意文化商业街”“时尚快闪+网红店商业街”“科技创新街”“科技主题商业街”等特色街区;街区从氛围、消费、活动和创新创业产业四个方面全面升级,最终形成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嘉会坊。

今生2.0升级:创新创意打造全新城市业态

全新的嘉会坊以国际化的环境和氛围引领时尚风潮。缤纷靓丽的楼体外观、社交休闲的中心花园、潮流多元的消费空间、人文景观装置以及绚烂灯光等元素,使大气、洋气、靓丽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更添时尚、潮流、先锋、活力。让街区紧跟世界轨道,提升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商圈价值和国际潮流的时尚品味。在这里消费业态也将注入新科技、新体验,进行智慧化改造,人工智能融合时尚氛围将给街区每一位参与者带来更深度的新潮体验。

通过对包括街区外立面、办公空间和创新创业社群空间等硬件基础设施的升级优化,嘉会坊打造更具国际感的创业集群,吸纳众多国际国内的新锐企业家与创业者大咖加入。如全球最活跃的早期硬件投资机构——HAX硬件加速器、西北首个全学科化国际教育服务机构——IB国际教育项目、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领军者——洪泰西安智造工场等。软实力方面,嘉会坊着重在原有的西安创业节、创业西安行、双创周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业创新氛围,引入创投机构和专家,打造国内领先对接全球资源的创业创投活动为创新创业交流和成果发布提供了更广泛的交流互动,如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

为了提供更好的创业体验,完善嘉会坊生活体系——“食住行游娱购” 六位一体的生活方式闭环,以水中天茶府为代表的茶吧,将以茶文化哲学为核心,打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茶生活空间;在书吧的引入方面,除了现有的樊登书店,嘉会坊即将入驻创业/财经/生活美学综合实体店——吴晓波书店,构建阅读、休闲社交、文智教育、艺术品鉴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体验空间;而大龙燚火锅、凹串串等一流餐吧也给街区来访者带来更丰富、更繁华、更具吸引力的生活方式体验。

升级后的嘉会坊,承载着西安市民城市休闲娱乐聚合区的功能,增加了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大小活动,如即将全新呈现的果核剧场以艺术复合空间为形态,有效聚集城市年轻人群,强化全民文艺参与度。通过爵士音乐会、话剧演出、艺术展览、等丰富的文艺生活内容,加上博物馆主题展、大咖演讲、街头演绎等异彩纷呈的活力元素,最终打造出一个“‘5+2’天天有活动,‘白+黑’时时有活力”的国际时尚活力街区。

作为西安高新区重点打造的西部投资热土和创业天堂核心区的一座里程碑,嘉会坊将以潮流时尚为外衣,以创新创意为源动力,聚焦国际一流创新创业街区建设,吸引更多新技术、新项目,新产品进驻其中,进而提升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国际竞争力,使其成为创新创业、科技发展、文娱体验、国际潮流元素汇集的城市核心区域。以更时尚、更潮流、更先锋、更活跃的全新形象,在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打造首善高新的今天,助推大西安建设迈入加速度的国际化快车道!(当地供稿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嘉会坊的前世今生|西安创业咖啡街区2.0版本即将登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