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丝路花语”走进马来西亚 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艺术家表演木偶。 陈悦 摄

“丝路花语一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马来西亚站24日上午在吉隆坡国家旅游中心揭幕。中马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当日活动。

当天活动以马来西亚艺术家演二十四节令鼓开场,来自中国的艺术家随后献上曲艺、木偶、粤剧等演出,赢得现场嘉宾阵阵掌声。

陈国伟(左二)和陆志强(左三)共同在海丝画卷上盖上印章。 陈悦摄

当天还举行了“丝路花语”海丝文化主题展,向来宾们详细介绍海丝联盟城市的城市风貌与历史遗迹,解读“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东西方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乃至融通的伟大进程。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与马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吉德还于当日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将携手为“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宣传持续发力,实现经验分享及为各项成果交流建立保障机制。

海丝文化公众互动活动也同时在马六甲举办。时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主办方特意为公众和游客准备了广州出品的中秋月饼,参与互动的宾客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广州满满的中秋祝福。

马吉德(左)和陆志强签署合作备忘录。 陈悦 摄

出席当日活动的马来西亚总理对华事务特使陈国伟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内容,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推销旅游产品,增加人民交流及文化交流都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手段。他指出,马来西亚具备多元文化环境下产生的跨文化适应能力,尤其华人在文化上和中国有着深厚渊源,这是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重要的“文化软实力”,相信随着两国双边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的进一步加强,马中两国一定能共享“一带一路”丰盛成果。

马吉德也表示,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关键国家,拥有丰富多元文化遗产,相信在“海丝”沿线国家文化联通上,马中两国有广阔合作机遇。

马来西亚艺术家表演二十四节令鼓。 陈悦 摄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策划的“ 丝路花语一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涵括学术座谈会、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介、海丝文化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丰富内容。活动旨在建立清晰的“海丝”品牌标识,利用全球推广活动,实现“海丝”文化保护和发展的国际共识,扩大“海丝”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陆志强表示,广州市希望通过“丝路花语一一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推介活动,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主题,资源共享、成果互惠,提升广州与吉隆坡两城的国际文化交流水平,丰富双方城市文化形象内涵,争取更好地发现、聚焦、传播海丝人文价值理念,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未来。(记者陈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肖肖

(原标题:“丝路花语”走进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