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扫码骑行无桩停放 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升级

市民体验升级版公共自行车 

9月22日,西安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实现了全国首例“物理桩”和“电子桩”的融合使用,市民不但可以刷卡、扫码骑用公共自行车,还可以一次租用两辆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无桩停放可扫码

9月22日,50名市民志愿者齐聚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式拉开了西安公共自行车无桩升级改造项目公测的序幕。截至9月20日,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已改造1943个无桩站点,也就是说市民骑行的公共自行车可以在站点周边的黄色线框内进行存取。

要实现无桩化存取车,需在手机上下载西安公共自行车APP,APP内有注册认证、扫码开锁、租车计时、临时锁车、还车流程等操作项目,市民可按操作流程注册实现扫码骑行。

原来办理有自行车卡的市民可在APP上绑定自行车卡,不用再交押金,在使用时自行车卡可以租用一辆自行车,APP扫码也可租用一辆自行车,满足了两人出行都可骑用公共自行车的需求。

据了解,西安公共自行车将有桩站点与电子围栏同存通用,从而做到公共自行车站点合理设定、指定区域租还、车辆有序停放的目的。后续还将建设概念桩及多桩合一站点,大幅度增加全市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密度,有效解决以往市民存取车难等问题。

升级后有五大便捷

西安市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无桩站点实现后,对于用户来讲,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了五大便捷功能。

便捷一解决租车难还车难问题:有卡用户和手机用户可同存通用,一般电子围栏即在站点50米附近,市民既可在有桩的公共自行车站点租还,也可在指定的电子围栏区域租还,即有桩租车无桩归还或无桩租车有桩归还,无需担心站点车辆不够或无空位停放。同时可实现公共自行车的卫星定位,减少车辆丢失。

便捷二解决建点难问题:以往建设公共自行车点位,需要综合市民需求、道路、电源、网络等多项条件进行选点,从前期规划到点位建设完成耗时长、施工繁琐,实行电子围栏后将大幅简化建点要求,新型公共自行车站点采用太阳能板,在开阔地带加装概念桩便可完成点位建设。

便捷三解决办卡难问题:公共自行车手机APP上线后,用户无需至营业网点,可直接登录“西安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全天24小时均可进行业务办理。同时在手机APP上可清楚查看自己的使用记录、消费记录等。

便捷四享受更优服务:西安公共自行车根据使用实际,平均每年以新投入1万辆公共自行车的速度递增,今年8月底已投入全新公共自行车“小橙”一万辆。新车子外观更简单,一体式的结构设计较之前更加坚固,骑行体验上也更舒适,车辆安全系数大幅度提升。同时,成立专业的巡修队伍,定期组织全市公共自行车清洗维修活动,不放过每一辆车,为每位用户负责。

便捷五规范城市管理:升级后的公共自行车无桩站点密度大、覆盖面广,能够有效利用现有城市道路资源,同时依托公司现有科学管理模式,可保证每一个站点均有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在不影响城市市容环境的情况下规范公共自行车有序停放。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赵肖肖

(原标题:扫码骑行 无桩停放 西安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升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