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广深港高铁首日开通上座率百分之百 乘客赞“同城时代”

“今天首发车的上座率是百分之百。未来我们与香港地区将发挥好双方各自优势,把广深港高铁运营好,为两地民众提供更优质的运输服务。”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从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首发列车上如是说。

当日,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开通,广深港高铁从此全线贯通。黄欣指出,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大大缩短内地与香港的时空距离,增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协作,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繁荣发展,不断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

9月23日,北京西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79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在北京西站首发。图为旅客在首发列车前拍照。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摄

缩短内地香港时空距离

23日清晨6时44分,高铁深圳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5711次列车于7时03分抵达西九龙站。随后,来自广州南、深圳福田及深圳北的多班列车陆续抵港。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抵港旅客在西九龙站拍照打卡,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仅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47分钟。

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建成通车后,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与香港之间。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使粤港城市间“内循环”大大加速,跨区域“同城时代”即将到来。

据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对于后续的运力安排,黄欣表示,内地与香港制定了运力安排协调机制,双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调查情况进行安排。

“今后将根据一段时间的实际运营情况和旅客的实际需求,对广深港高铁的运力做相应的优化调整。”黄欣说。

9月23日一大早,广州南站,由49名广州游客组成的“首发团”搭乘8时30分的G6523次高铁列车前往香港西九龙站,他们将在香港海洋公园等地游玩,或购物、探亲、会友,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当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促进经济融合发展

铁路部门表示,自2011年底广深港高铁广深段通车运营后,高铁客流呈井喷之势,每天客流高达18万人,这条高铁线路已成为南中国客流最热门的线路之一。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表示,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开通,使内地与香港的铁路交通更加发达,拉近了内地与香港民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彼此间的往来与交流,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经济的大融合、大发展。

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的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在香港但居住在深圳,之前每天往返深港不仅耗时长而且辗转不便,随着广深港高铁的贯通,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会方便很多。

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深港高铁的全线贯通将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流通,双方的影响力与竞争力都将得到提升。

9月23日,北京西开往香港西九龙的G79次“复兴号”高铁列车在北京西站首发。图为旅客在首发列车前拍照。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摄

内地香港携手共建

黄欣表示,作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广深港高铁的运营和分工都建立在双方互相尊重、充分协商的基础上。

据黄欣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港铁公司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协议运输模式,票价上按照双方运营企业各自定价、分段计费、加总核收的方式,目前也正在探索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定价模式。另外,现在香港至内地城市的高铁票以人民币定价,并且依照市场实际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浮动。

“同一路线的票价可能会有很多不同,这正是市场化经营的体现,就像航空公司不同班次的票价也不一样。”黄欣说。

黄欣说,为实现广深港高铁的全线贯通,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建立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高层协调机制,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制定调度及运输组织办法,精心组织联调联试;二是制定跨境运输组织规则,铺画了列车运行图;三是对设施设备进行优化升级,满足跨境运输需要;四是对主要工种进行系统培训;五是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冯玲玲)

来源:gmw.cn  责任编辑:赵肖肖

(原标题:广深港高铁首日开通上座率百分之百 乘客赞“同城时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