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多国展商掘金西博会 见证“一带一路”建设共赢故事

5个月前,奥地利一家科技企业的CEO菲利普·仁里从维也纳骑着摩托车出发。骑行1.5万公里,跨越“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后,终于来到这趟“疯狂之旅”的目的地——位于成都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奥地利国家馆。

“这位骑摩托车来到成都的先生,同时也是一位物联网专家,他希望用这趟旅途测试帮助人类跨境远距离旅行的新技术。”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张超介绍,本届西博会上,奥地利的参展企业涵盖了网络安全、智慧交通等方面,希望能在展示奥地利科技发展成果的同时,找到更多合作者和投资者,用科技创新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奥地利国家馆是第十七届西博会“一带一路”合作馆的重要展馆之一。为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第十七届西博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了3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

“订单不是最重要的,‘多个朋友多条路’最重要,这几天我结交了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法国蒙彼利埃酒商大卫在法国国家馆内一边品尝着意大利红酒一边说,参加西博会他不仅帮家乡蒙彼利埃推销红酒,还帮助法国的酒商购买红酒,这几天他购买的红酒远远超过自己销售的红酒。

为了吸引更多客人,泰国太平洋海产加工有限公司亚洲区经理郑成才在泰国国家馆外煮上了一锅麻辣火锅,里面装满了从泰国空运而来的水产品。“我们公司每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新品,这些鱼丸都是为煮麻辣火锅特制的。”郑成才说,他希望泰国的优质水产品能通过西博会“一带一路”合作馆推销到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展区,乌干达农牧渔业部部长文森特化身“超级推销员”,亲自推销乌干达的咖啡豆与可可豆。“乌干达有非常多的土地用于种植水稻,但是由于品种不良,每年有大量粮食需要从国外进口。”文森特说,他希望在中国农业技术专家和企业的帮助下,乌干达能增加水稻产量,提高农产品加工效率,成为农业出口国。

除了设立“一带一路”合作馆,本届西博会还围绕“一带一路”主题,举行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2018“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及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命运共同体合作发展大会等活动。

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好佳集团董事长施恭旗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更加紧密,随着开放程度的扩大,市场的竞争力也随之增大,企业要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红利,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坚持品质,不断创新,提高自身竞争力。 (贺劭清 岳依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多国展商掘金西博会 见证“一带一路”建设共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