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要不断优化城市治理的服务功能

随着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更新与完善,城市治理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也在逐渐发生根本性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已不单单来自于城市道路交通的便利、硬性建设指标的实施、市政基础设施的改善,更来源于人民群众对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殷切期待,这是导致其发生这一重大变化的根本性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城市工作,一定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如何改变粗放式管理方式、构建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城市管理者及其政务服务人员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更是城市治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治大国若烹小鲜。”城市治理就好比烹小鲜,色香味俱全,得来毫不费力,才算高品质。城市居民关心的并非能否吃到,而是口感好不好、味道鲜不鲜,色泽美不美,吃起来方便不方便。西安在现代化城市治理过程当中,率先打造的“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模式,正高度契合“强化城市服务功能”这一重要理念。“店小二”的最大亮点和优势,是“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它要求城市治理者和公共服务人员,切实转变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兼并管理与服务,以服务能力提升管理水平,以服务水平凸显城市竞争力;反过来,以管理水平促进服务功能,真正确保市民生活的安心、工作的舒心、成长的顺心。

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关系政府的行政水平。近两年,安康市通过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倡导并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政务供给目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一网式”服务模式,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推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办事不求人”,为企业松绑、为百姓减负,营商环境大大改善、百姓的满意度大大提升,从而有力激发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2017年GDP同比增速10.5%、稳居全省各市第一位次的强劲势头。事实上,在经济高速发展、科技愈发强大、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现代城市治理客观背景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质量、高标准服务的要求,成为行政服务的必有之义;自然地,行政水平与服务功能愈发接近正相关比例,服务意识越强,服务功能越大;行政效率越高效,人民群众满意度越高涨,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越大,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就越浓,芝麻开花节节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也就越好,从而不断凸显政府行政水平。反之,亦然。

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关系城市的长远发展。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现代城市治理经验启示我们,优化城市服务功能关系人才政策的“筑巢引凤”,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牵扯城市治理文化的营造,从而客观上决定着城市的长远发展。当务之急是,充分遵循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立足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聚焦城市定位和发展实际,采取“兜底”政策,实施服务清单制度,吸取国外先进城市服务理念,详细规划、科学制定,落实落细服务指标,推行将行政公共服务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限、责任承诺公布于众的政策,逐渐构建以政府为主导、民众参与的共治共享格局;充分拥抱现代科技,巧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技术,打造数据城市、智能城市、智慧城市,不断提高城市整合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常态化加强业务培训和综合素质能力培训,从党政领导干部到基层公务人员、事业单位人员、工勤岗位人员,再到城市务工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紧扣各行业岗位服务职责、科学设置培训课程、详细制定培训计划,确保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深入大脑、植入血液,践行于日常、落实于行动。(作者系安康学院党政办 屈玉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