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宝鸡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眉县举行

摘要:9月20日,第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宝鸡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眉县举行。

中国网讯(马爱萍)提起眉县的致富果猕猴桃,果农们个个笑的合不拢嘴,田野里,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庆,果农们憨厚的笑容里写满了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希冀。9月20日,第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宝鸡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眉县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921092252

眉县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是关学创始人张载故里、中国猕猴桃之乡和秦岭主峰太白山所在地。近年来,眉县立足资源优势,聚力做优主导产业,不断推进猕猴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进程,围绕“做优品质、做响品牌、做强产业”,努力打造中国猕猴桃标志性品牌。

桃子要好吃,品种是关键。经过多年选育,“徐香”成为眉县主打品种,眉县也成为全国猕猴桃单品面积最大的县区。“眉县猕猴桃,酸甜刚刚好”就是国内外对以“徐香”为代表的眉县猕猴桃的最好赞誉。

桃子要好吃,科技是支撑。眉县政府大力实施“县校合作”,持续推进猕猴桃产业技术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全面推广“优选品种、配方施肥、果园生草、果实套袋、生态示范”等十大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陕西省猕猴桃研究所、宝鸡市猕猴桃繁育中心等科研推广机构也纷纷落户眉县。先进的生产技术、精细化的作务管理确保了眉县猕猴桃的优质、丰产,以眉县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为原型的《猕猴桃标准综合体》成为陕西省的地方标准。

桃子要好吃,安全是前提。眉县按照绿色食品和出口标准,建立了果品质量标准、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等管理体系,制定了眉县农业化学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准入备案、禁用和限制使用农药化学投入品名录、禁止生摘早采等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监管制度,给猕猴桃贴上可追溯质量安全的二维码,从源头上确保了消费者能吃到营养、安全、放心的猕猴桃。

产业强,农民富,村庄美。眉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补短板强根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并在全县倡导培育“孝敬好父母、教育好孩子、种出好桃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六好文明乡风,积极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眉县心态和形象,形成领导勤政、干部勤奋、群众勤劳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乡村振兴目标凝心聚力。

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30.2万亩,种植农户突破6万户,农民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产业要素高度聚集,形成了“一县一业”格局。2018年全县猕猴桃总产量46.5万吨,预计产值达到30亿元。经国家权威部门评估认证,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到98.28亿元。眉县猕猴桃正在成为“眉县招牌、陕西名片、国家品牌”。

微信图片_20180921092311

本次大会以“果丰民富  振兴乡村”为主题,由陕西省农业厅、宝鸡市人民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果业管理局主办,宝鸡市农业局、中共眉县县委、眉县人民政府承办,阿里巴巴集团、陕西齐峰果业有限公司协办。

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政协领导,农业农村部、陕西省政府、省政协、以及相关厅局领导;宝鸡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还有来自中国园艺学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京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云南省农科院等15个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猕猴桃专家、教授;来自全国7个省27个猕猴桃生产市县代表;还有来自新西兰、德国、韩国等国内外客商和参展代表和

30多家中央及省、市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等千余人参加了盛会。

开幕式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主持,宝鸡市人民政府市长惠进才致辞;陕西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果业管理局局长高武斌介绍了陕西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建华介绍了宝鸡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安排情况;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钟彩虹讲述了猕猴桃分会发展情况及陕西眉县猕猴桃的品质和资源优势;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时松凯,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韩忠诚分别向眉县授予“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匾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作了讲话。最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宣布了第七届中国·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陕西省政协副秘书长王宝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建华,陕西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应宏锋,西安海关副巡视员白岗,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曼,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君,宝鸡市政协副主席李兴安,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总农艺师周新民,宝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马孝全,宝鸡市政协秘书长李献卿,新西兰丰盛湾中国商会会长海伦·福克纳,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刘占德以及中共眉县县委书记武勇超、眉县人民政府县长叶盛强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大会期间,举办了中国猕猴桃出口贸易论坛、中国猕猴桃精深加工论坛、猕猴桃互联网大会、天猫全球收获季——眉县猕猴桃线上活动、眉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猕猴桃采摘活动、现场参观、科技大集、展示展览、贸易洽谈、“庆丰收”文艺演出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