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抢先看

“码未来”——用程序代码的力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首届“全球程序员节”的成功举办犹如昨日,热度未减,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便已如期到来。9月10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将于2018年10月24日-25日在西安高新区举办。

新闻发布会得到全国各大媒体关注,大会新亮点、连续举办的意义等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又将是一次全球程序员聚会的舞台,一次推进软件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看点1

聚焦“一带一路”

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中,将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信息化指数》。“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政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着力促进沿线各国各地区产业规划的相互融通和哺育培育新的增长新业态,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的活力,是我国深入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具体体现。

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是为了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企业、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参考,能够协助他们更加准确地选择合作伙伴和合作的内容,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深入扩大开放,增强国际合作。

为什么选择在西安,在程序员节上发布这个指数呢?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表示,因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上又是一个重要的支点,同时更是数字之路的一个起点。选择西安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有利于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数字经济的合作,促进西安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同时也促进“数字之路丝路起点”地位的提升,促进以更高更好的起点连接建设21世纪数字之路。

看点2

四大亮点“火力全开”

打造全体程序员共同精神家园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承担着搭建全球软件IT人才多层次交流平台,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推动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使命。此次盛会干货多,形式丰富。通过1个入城式、1场开幕式暨“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主论坛、4个全球分会场、2个国家级发布、2个评选活动、1个程序员大赛、1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3个主题论坛、一场嘉年华等活动,搭建人才、资本、创新等要素互乘放大的平台,将西安打造成一个全体程序员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有四个方面的亮点,第一是权威发布,第二是搭建平台,第三是关注群体,第四是发展产业。

权威发布——《改革开放以来软件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蓝皮书》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信息化指数》发布。

搭建平台——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多层次的交流平台,构建云上数字丝路的大通道,通过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关注群体——大咖程序员的星光大道的手印展示,“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全国的十佳新锐程序员,西安十佳程序员十佳的颁奖,以及独角兽,激发西安创新的原动力。

发展产业——多个专业论坛展示西安在软件发展上得天独厚的优势,共同探讨机遇与挑战。

看点3

6个聚焦干货满

围绕“数字世界”烹制行业盛宴

聚焦“一带一路”:将权威发布《改革开放以来软件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蓝皮书》、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信息化指数》、举办“一带一路”云上园区合作签约仪式,继续深挖和扩大“一带一路”合作成果。

聚焦程序员精神:通过采集功勋程序员手印并展示、功勋程序员和业界领袖走“星光大道”,弘扬程序员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程序员的热情和信心;通过“全国十佳新锐程序员”、“西安十佳程序员评选”“独角兽、瞪羚、新锐”企业技术分享等一系列表彰与评选活动,点燃程序员群体心中的创新圣火,激发西安创新的“源动力”。

聚焦务实创新:通过“零距离创新实践”、“传统IT公司转型”主题演讲,以及“设计思维”圆桌对话、公开课等活动,大力引进知名大学、研发机构、顶级企业,共建联合创新平台,共设创新驱动基金,为互联网时代的西安创业者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

聚焦科学武装:通过“科学精神”“生命科学”“创新、变革”主题演讲;The Universe超级宇宙“科学秀”;改变世界的科学新力量圆桌对话等,展示西安在“硬科技之都”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共同探讨机遇与挑战,将西安打造为“全球科研重地”。

聚焦数字经济:本届“程序员节”上,知名院士将围绕数字经济进行高峰对话;IT和数字文娱产业人才圆桌对话;“共享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产业新生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主题演讲等。

聚焦软件定义世界:将举办“软件定义世界”主题演讲、“全民编程”主题演讲、交叉信息研究院分论坛、云生态分论坛、金融科技分论坛等活动。

看点4

连续举办意义深远

大西安软件名城未来可期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成功举办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奏响了“西安乐章”。三星二期、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西安被环球网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全球程序员节”也与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形成了一“硬”一“软”的两大国际盛会,成为大西安两张亮丽的国际名片。因此,连续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对于西安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西安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领先地位。举办程序员节,将有力促进营造全社会尊重程序员、发展软件业的氛围,实现西安在数字经济领域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通过数字经济打造来实现西安的又好又快发展。

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软件业作为硬科技的重要支撑和基础性产业,将推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制造业的发展。连续举办程序员节将发挥西安在硬科技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将西安打造为全球硬科技之都。

加快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去年,部省市共同签署协议,标志着西安在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名城迈出第一步。今年,将继续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转型升级,合力推动一大批龙头企业知名企业加快发展,成为行业的全球领跑者,着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优化西安营商环境,打造创业创新最优生态城市。举办全球程序员节,对于吸引高端人才落户、营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程序员节的举办来向世人诠释:西安将努力在营商环境方面不断提升,吸引广大软件界优秀企业和各类精英。

在软件定义世界的今天,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浩瀚宇宙,都与小小的编码有着密切的联系。程序员用程序代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开发价值、创造未来。“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正是致力于为全球程序员打造沟通交流、分享思想、激发灵感、共同成长的平台。同时,高新区也将“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作为一次契机,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当地供稿 高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抢先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