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杭州举行

18日,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会上,中国、韩国、捷克、老挝、塞尔维亚、马来西亚等国政府代表以“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分享各自开展数字经济对接合作的实践经验。

“我们正力争将浙江打造成‘以数字贸易为标志的新型贸易中心’和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战略门户。”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介绍,浙江正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把数字经济作为强省建设重要切入点和突破领域,着力建设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杭州“eWTP”实验区等数字经济平台和载体,加快打造以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为主要研究内容的之江实验室。

“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不断拉近各国、各地区与中国以及浙江之间距离,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冯飞说。

近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人民币,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同时,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也已成“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重要组成部分被广泛认同。

“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韩国也进一步绘制了专属于数字创新的产业蓝图。”韩国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高炯權表示,就中韩数字经济合作而言,需在加强对新技术推广的支持,为企业创新打造健康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借现有合作机制,探索数字经济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问题的应对之道。

“马来西亚正将数字技术和电子商务整合到中小型企业发展中提高其运营效率和生产力,推动其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目前相关措施得到企业的强烈认可,将推动马来西亚未来的经济增长。”在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人事部副部长张健仁看来,中国在数字丝绸之路方面,是其他新兴经济体可以效仿的最佳实践缩影。

“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欧洲数字经济增速比实体经济高过7倍。捷克正将数字经济作为社会改变的基础支柱,将数字转型作为一个机会,更好加强捷克现代化建设,为更多创新公司带来增加值和附加值。”捷克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伊日·哈弗里切克表示,相信此次会议会为与会者带来许多“灵感”,同时帮助捷克进一步寻求在数字经济及数字技术方面的合作机会。

会上,国家开发银行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全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五年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用金融创新促进共享共建。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杭州市与塞尔维亚尼什市关于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意向书交换仪式、数字(网上)丝绸之路国际产业联盟机制成立仪式和“数字经济论坛”成立仪式。

据悉,围绕热点领域和议题,会议还设置了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五个主题分论坛。如智能制造主题分论坛便将围绕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汇聚全球数字服务知名机构、国内外数字经济应用典型企业、智能制造领域实践专家,探讨如何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加速迈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