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相关部门回应“长庆采油四厂安塞境内发生不明物泄漏黑色污物直接流入河水”核查结果

2018年7月28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长庆采油四厂安塞境内发生不明物泄漏黑色污物直接流入河水”。陈国强副省长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

经查,长庆采油四厂罗加22-364井场位于延安市安塞区镰刀湾镇刘河村,第4口油井作业时发生井漏事故,钻井泥浆沿地层裂缝渗出,泄漏泥浆液约7-8立方米,泥浆液沿附近山体流入沟底并沿刘家沟河道流向下游流出约10公里,污染水地面积约3亩。刘家河为延河毛细支流,事发点距延河约23公里,距离黄河约281公里,区域内无饮用水源地。事故发生后,安塞区镰刀湾镇政府于7月26日8时30分设置3座拦截坝,将溶入水体的泥浆液全部控制。环保执法部门在距延河约4公里处增设了最后一道拦截坝,确保延河水质安全。采油四厂对坝内污水和泥浆全部回收处理。清运的泄漏泥浆分别存放在长庆采油四厂化子坪作业区四个站点,站点内安全防护到位,无二次污染隐患。7月28日,安塞区环境监测站对坝内水体进行取样监测,三个监测点石油类均达标。经专家对该事故分析论证,一致认为是打井队对地质构造认识不清、打井时未采取防范措施、泄漏后未及时采取堵漏措施、操作失误造成。另外,长庆采油四厂未对钻井队下达开工令,井队私自开钻。在事故发生后,长庆采油四厂也未能及时发现并向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报告,导致抢险工作迟滞。对此,延安市政府作出以下处理:一是责令环保部门对此次事故进行立案并高限处罚,对长庆采油四厂下达督办函。同时,责令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公安部门将长庆钻井总公司靖边轩源40008钻井队负责人安宇、当晚带班班长韩子飞予以刑事拘留,靖边轩源40008钻井队队长张国伟目前外逃,正在缉捕中。 三是安塞区环保部门就此次事故召开重点工业企业“以案促改”现场会,要求相关企业迅速开展石油污染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管措施,及时消除污染隐患,提高环境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环境应急管理,从源头上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相关链接:长庆采油四厂安塞境内发生不明物泄漏黑色污物直接流入河水

<http://k.sina.com.cn/article_3606949911_d6fdb01704000c7cd.html>

来源:陕西省政府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关于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长庆采油四厂安塞境内发生不明物泄漏黑色污物直接流入河水”的核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