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9月17-20日在西安举行

摘要: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9月17-20日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实现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跨时空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与互鉴。

中国网讯(邓林菲)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9月17-20日在古城西安隆重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实现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跨时空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东西文明交流与互鉴。

微信图片_20180912165930

本届论坛由欧美同学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承办,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执行。中法文化论坛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陈竺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发起,中法文化艺术、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代表人士广泛参与的非官方、非营利和定期、不固定具体会址的国际会议。论坛每年由中法双方轮流一个主办城市举办,2016年及2017年分别在北京和法国里昂举行。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李元介绍,本届论坛由6场主体活动、8项平行文化论坛和9项文化展览交流活动组成。论坛期间,中法两国市长、知名人士和嘉宾将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教育合作与创新人才、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品牌设计与培育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度和广度对话与交流。8场平行论坛包括中法文化大师对话、中法青年论坛、中法文化遗产保护与增值论坛、博物馆论坛等。9项文化交流活动包括“遇见大师 匠心传承”交流活动、中法艺术生活沙龙、中法城市灯光艺术研讨会、“丈量法兰西——法国自行车当代艺术展”等,让观众零距离体验法国文化的艺术魅力。

本届论坛会议规格高,参与城市多。不仅组委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陈竺副委员长,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特使、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先生,组委会副主席中国驻法前大使赵进军先生、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先生,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秘书长、前驻外大使塞尔日·格雷先生等组委会领导将出席论坛,而且论坛还邀请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戴均良,科技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颂德,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艺术8创始人佳玥等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盛会。武汉市、乌鲁木齐市、苏州市、泉州市和法方的尼斯市、图尔市、圣埃蒂安市、沙马利埃市、昂古莱姆市、里昂市等诸多城市广泛参与,期间还本着交流互览、共商共赢的原则,在多个方面寻求合作、同向共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