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生态区:大西安向上的力量 砥砺前行十四载 不忘初心铸辉煌

当翻阅浐灞生态区这部厚重辉煌的壮丽诗篇,在流淌的岁月里,发展理念逐渐改变的轨迹清晰可见:14年来,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思路,以生态为底色,致力于现代服务业发展。年固定资产投资从成立之初的7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从710万元增长到69亿元,累计引进资金1500多亿元,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最好、产业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

图片3

如今,步入新时代的浐灞生态区,正按照“生态立区,产业兴区”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千亿级的城市商圈。伴随着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新兴产业、涉外商务、健康体育等八大产业的不断壮大,年轻而富有朝气的浐灞生态区必将焕发出更加强劲的动力,描绘出浐灞生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14载勇立潮头 生态先行 幸福指数创新高

“这里的景色很美,环境也很好。我的家乡德国汉堡也有一条河,这里和我的家乡很像,让我想起了我的家乡。”当中国网德国籍记者奥乐(Ole Engelhardt)第一次走进浐灞,就被这里的优美环境深深折服,他表示,“这里的自然生态条件良好,我很喜欢这里!我的职业是记者,我会用我的镜头和笔把这里的魅力分享给更多人,把这里的声音传回我的家乡,传到世界!”奥乐的感受,事实上是所有领略过浐灞风光人的共识。而赋予人们这种“感受”的,是浐灞生态区内从63种增至200余种的鸟类,是区域内的6700个单位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区内覆盖率15%的河流湿地,是覆盖率18%的林地,更是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浐灞生态区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建区十四年来,浐灞生态区始终秉承生态发展为先的绿色发展理念,规划时精挑细选,发展中精耕细作,始终将生态区的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浐灞生态区在大西安的东北部,处于主城区的上风向,同时也是大西安城市发展的预留区。浐灞生态环境的改善,对降低主城区热岛效应、增加城市湿度具有重要的作用。”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解释道,“浐灞生态区从创立之始,就树立‘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甚至走出了‘先治污后发展’的新路。”也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观的指引下,渡过了夯实基础的初期阶段,厚积薄发的浐灞生态区终于等到了开花结果、瓜熟蒂落,而其绿色发展轨迹也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样本。

在浐灞生态区,幸福指数的提升不仅体现在“绿色”上,更体现在完善的城市配套上。推开窗就能看见灞河上的水鸟起舞,傍晚时散布在河堤的绿茵之间,走几步就到了上班的公司,商场、酒店、学校、医院一应俱全……浐灞生态区为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打造了一种全新的“都市田园生活方式”。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品质,浐灞在区域内修建了六纵十二横的交通体系,保证居民30分钟直达西安市中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0分钟直达西安高铁站,1小时直通西安全城。同时,新区内已建成小学31所、中学5所,三甲医院2家,并又启动了2家三甲医院的建设。而未来5年,浐灞还将建成10条重点便利街区、引进20条公交线路、新建学校22所、医院12所。

“把配套做到招商之前、把规划做到建设之前,适度超前的建设服务配套,根据自然环境和配套条件,发展新产业新技术。”也正是这样的坚持,才给予了计划在这里安家建企的人更多的信心。也正因如此,浐灞生态区才赢来了华润、宝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万科、绿地、恒大等“龙头”企业的落地生根。

14载 创新开拓 产业集聚 特色发展开新局

“在今天这个时期,生态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而言,具有多重的红利色彩。浐灞可能迎来了它的春天。”致力于通过对区域经济、城市、建筑、商业与公共价值等领域的持续深入研究的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这样评价他眼里的浐灞生态区,“生态的红利在今天有一个很高的战略维度,主要就是在新的消费时代的价值认知里,它发生了一个很大的转换,那么生态在这里面占得比重也会越来越高,除此以外还会有一些科技的、创意的等等,所以生态的红利应该是新一轮社会价值认知的一个重要构成。”

叶一剑的预见,在今年的丝博会上就已经得到印证。据了解,在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上,西安浐灞生态区累计38个产业项目、14个基金项目、10个注册项目,涉及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商贸、教育、交通等众多领域,总签约额达到928.35亿元。经过14年发展建设的浐灞生态区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并成长为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浐灞的春天来了。”这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作为浐灞生态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者之一,中建装饰(中建深装)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经理梁勇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学外语是跟26个字母较劲,我们是跟这260根钢吊柱较劲。当这个工程真正地干完的那一天,我们肯定有一种与众不同成就感。”梁勇口中这个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项目,就是将成为“西北会展产业新极核,西安会展经济新引擎”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对于浐灞生态区而言,该项目意义重大,建成后将带动浐灞成为聚集会展、会议、酒店群、金融商务、创客中心、特色小镇、生态旅游等多种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会展城,将成为中国新丝路的开放窗口,大型高端国际会议举办地,及外事活动承办地。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指出,西安正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黄金机遇期,浐灞正在打造大西安发展的东部新中心,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正实现着中国速度和西安效率。

“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八大独具特色的产业,正在形成新的合力,助力浐灞生态区驶向高质量、国际化、创新发展的快车道。浐灞生态区是欧亚经济综合园区的核心区,遵循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浐灞生态区已经全面启动45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其中,浐灞生态区正在依托西安领事馆区,打造务实高效的对外交流平台。据了解,目前,领事馆区建设已完成4座,柬埔寨总领馆入驻开馆,新增法国、德国、荷兰等6国签证中心。外事大厦建成运营,引进涉外机构15家;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同时,依托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文化交流。该功能区承担着先行先试以及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的重任。目前,自贸区服务大厅建成投入使用,开展试点任务72项,并创新成立“丝路律师联盟”“陕西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3.81平方公里的浐灞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在浐灞生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浐灞生态区,灞柳基金小镇已聚集200余家基金机构、2600多亿元基金投资;华夏文化旅游度假区已建成开放,正在建设的宋城中华千古情园区、创意梦工厂、丝路艺术中心,将助力大西安打造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欧亚创意设计园已引进300余家企业,其中亚马逊、颐高、八号桥等十余家国内外著名双创平台在此汇聚;亚马逊联合创新中心、腾讯双创小镇等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强势带动,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为特色的浐灞生态区新兴产业体系正在形成;前海人寿健康城、西安医学院临床教学医院即将建成……

到2021年,西安浐灞生态区将打造千亿级的城市商圈,建成3大引擎项目、5大交易平台、6个都市综合体集群、10个特色街区,服务业增加值1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100亿元、各类基金突破1万亿元,形成驱动强劲、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旅游+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14载 砥砺前行 远景可期  高质量蓝图启新篇

“‘金牌店小二’是一个金字招牌,让我们感受到了浐灞的热情。”这是浙江省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参观考察浐灞生态区后,由衷的感慨,“浐灞生态区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目前有腾讯双创小镇、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优质平台,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如屠红燕董事长这样,为浐灞生态区营商环境点赞的企业家还有很多。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把亲商安商的投资环境和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当做区域长远发展的软实力,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五星级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为契机,浐灞生态区全力缩短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限,简化程序,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方便企业注册设立和简易注销办事程序,持续推动行政效能革命,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其中,明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主项147项,优化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压缩52%,较现行办理时限压缩22%。先后三批次梳理公示 “最多跑一次”事项402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一张网”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已实现企业网上申报、在线办理、电子监察、企业网上评价等49项全程电子办理,做到“随时审批、随地审批”。

十四载风雨磨砺,铸就了浐灞生态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面向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未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以人民幸福感的获得为最大动力,为大西安东部新城用绿色绘写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在大西安发展的三条轴线中,浐灞生态区作为西安建设的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将在“大西安”建设中承担更重要的使命。谈及浐灞生态区未来的规划,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建构‘大开大合,大水大绿’的城市格局,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新区。”步入新时代的浐灞生态区,将按照建设“紧凑城市”的要求,构筑“滨水休闲内环线、宜居宜业中环线、生态秀美外环线”三大环带,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合理规划空间结构,践行两山理论,创建“生态之城”;以生态绿色发展作为主色调,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标准,依托资源优势,浐灞生态区积极探索“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会议会展”的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宜居之城”;不断加快文创、国际交流、创新金融等新兴产业的聚集,开辟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助力“现代之城”建设;坚持“大疏大密”的布局思路,按照“中部兴业、南北秀美”的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在以产业集聚和人口集中为主要功能的中部区块上,适当提高开发强度,引导土地集约利用,并在承担生态保育的区块营造具有生态保育和休憩功能的南北域绿色开敞空间,形成适度分散的空间结构,规划“发展之城”。与此同时,放眼未来,浐灞作为西安这个千万级人口大城市的一个新的核心区,作为对外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窗口,作为一个向世界展现西安的国际舞台,将充分发挥对外交流优势,创建世界级“舞台”,搭建“国际桥梁”。

当前,大西安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但机遇是有“窗口期”的,稍纵即逝。浐灞生态区正在以更加过人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大干快干、抢抓机遇,按照“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思路,“咬紧生态不放松”,致力于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生态区+自贸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叠加发展模式,发展成为西安生态环境最好、产业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