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加快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 减轻患者负担

摘要:9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例行吹风会就《陕西省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中国网讯(郝荣娇)9月1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例行吹风会就《陕西省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陕西省医改办主任、陕西省卫计委副书记刘岭,省卫计委药政处处长许力宁,陕西省食药监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处调研员刘学俊,陕西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范继红对《工作方案》进行了具体全面分析,切实缓解人民群众对仿制药的需求,降低用药负担。

微信图片_20180912113020

仿制药是不是假药?为什么价格居高不下?

“仿制药不是假药。在国际上仿制药叫做‘非专利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仿制药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严格审批和相关法律的许可,在治疗效果、质量水平上与原研药品基本一致,被法律认可的替代药品。在国际上普遍采用鼓励创新与鼓励仿制并重的政策导向,所以说仿制药不是假药”刘岭说。

原研药是指制药企业通过一系列的药物研究和临床试验,研究出的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治疗性药物。

“原研药的共同特点,第一个研发成本高,第二个周期很长,第三个原研药上市之后都是独家产品,有自己的定价权,研发者为了尽快收回成本,赚取高额利润,原研药在他们的产品上市时就把价格定的很高”刘学俊介绍到。

鼓励医院优先使用仿制药的政策,提高仿制药质量  

近年来,我国仿制药行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量品种不断丰富,在近17万个药品批文中95%以上都是仿制药,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要看到,由于各种原因,我国仿制药行业大而不强,“多小散乱差”的局面仍然存在。

陕西省鼓励医院优先使用仿制药又会起到什么作用?许力宁说,第一对原研药来讲,原研药的价格会有所降低,而且原研药的使用会趋向合理。第二个对患者来讲,患者用药负担会减轻。第三个对医保资金来讲,由于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的价格优势,医保资金的支出会减少。第四个最重要的环节是对仿制药的企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鼓励和发展仿制药要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经过多年发展它的数量已经得到快速增长,但是从具体的品种上看,存在着较大差异,如复方磺胺甲噁唑在全国就有1343个批文,1009家能够生产,而盐酸克林霉素片和盐酸氯雷他定片等品种全国只有1个药品批文。

“鼓励和发展仿制药,首先要按照国家制定的《鼓励仿制药品目录》,以需求为导向,仿制那些我们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易短缺的药品,仿制重大传染病防治、罕见病治疗和儿童使用药品,对一些专利即将到期的药品,又有较大市场需求要提前做好准备。第二,通过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使已有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保持一致,第三,要鼓励企业创新原研,提高质量,走向国际市场”范继红解释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