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壮美黄河 润泽三秦】 “花椒之都”韩城 引领全国花椒产业转型升级

摘要:9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倡议,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陕西省韩城市,这里拥有“中国花椒之乡”的美称,传统花椒种植正在转型升级。

中国网讯(刘彬)朋友聚餐,一起撸个串吃个麻辣火锅,是许多人喜欢的生活方式。也许你不知道,让食物麻辣鲜香的花椒有1/6产自陕西省韩城市。壮美的黄河滋润着这片神奇的土地,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特质,2016年全市花椒总产量达2400万公斤,约占全国花椒产量的1/6;2017年花椒产量突破2600万公斤,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

9月1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倡议,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全国网络媒体“壮美黄河行”陕西段网络主题活动来到陕西省韩城市,这里拥有“中国花椒之乡”的美称,传统花椒种植正在转型升级。

图片1

韩城市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

韩城,位于陕西省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角,自古名人辈出,遍地古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也是“中国花椒之都”。当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独特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韩城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的特质,2016年全市花椒总产量达2400万公斤,约占全国花椒产量的1/6;2017年花椒产量突破2600万公斤,是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设有花椒直销网点100多个。

作为重要的调味品,花椒果实里可提取水溶性花椒精油、树脂性花椒精油和芳香油等,用于日化用品及入药、杀虫等。目前,韩城市花椒加工企业达30余家,花椒专业合作社210余家,涉椒企业利用花椒叶、果实、籽等,研发出食品、日化、养生等多个系列近30种产品,花椒黑酸奶、花椒芽菜等特色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利用花椒杆,还开发出木雕、把玩工艺品等,极大延伸了花椒产业链,提升花椒价值。

图片2

 韩城市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

韩城市委、市政府发挥当地花椒规模、品牌优势,建设占地1200多亩的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于2017年8月开园。园区规划总体布局为“一区两基地”,“两基地”即韩城市55万亩花椒种植基地和30余家企业的花椒加工基地,另建设综合交易区、科技商务会展区、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花椒深加工区、粮食储备区、农产品加工区“七大功能区”,并打造全国花椒标准化检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会展“六大中心”。

园区规划目标是:建设成为以花椒为主、兼顾其他农产品的综合性产业园区,成为国家级特色经济林产业园区、全国花椒产业动力引擎及产业航母、黄河金三角农产品交易中心和产城融合的示范样板,引领全国花椒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