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习总书记为何强调尊师重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精彩论述:谈“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

老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责任。少先队组织要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服务。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2013年5月29日)>>>详细

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润物细无声,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2014年2月24日)>>>详细

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文史哲研究要关注人们的精神世界,关注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帮助人们更好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这是当代学术研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2014年5月4日)>>>详细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习近平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2014年5月30日)>>>详细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2015年9月9日)>>>详细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

教师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应受到尊敬,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2016年9月9日)>>>详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2月7日至8日)>>>详细

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2017年5月3日)>>>详细

【论述解读】

《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是加强教育和教师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全文

《网络时代,教师还能做什么》

我们必须正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给传统课堂带来的挑战,更应该珍视,这也是动力和机遇。鉴于此,教学必须改革,必须走线上、线下融合的信息化改革之路。>>>全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习总书记为何强调尊师重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