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弘扬千年丝路文明 展示国家文化力量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西安举行

摘要:9月7日-10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他西部十一省(区、市)政府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顺利举行。

中国网讯(姬文艳)9月7日-10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他西部十一省(区、市)政府协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实施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顺利举行。来自西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17个省市以及伊朗、泰国、柬埔寨、英国、意大利、尼泊尔、沙特、印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一展风采。众多文化产业代表团云集一堂,“品尝”中国文化产业的“盛宴”。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在9月7日至10日为期4天的第九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 1场展览、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赛事、演出、推介等多项配套活动,来自国内外800余家展商,增强丝路交流,迎来合作契机,实现共赢目标。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2)

十载历程创造文化传奇

9月7日,随着本届西部文博会的盛大开启,也标志着西部文博会永久落户西安走过了10个年头。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在国家部委鼎力支持下,在西部十二省、自治区抱团促进下,西部文博会在这1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步一脚印,一届一台阶,成功推动西部文化产业大步走向市场,创造了一个个文化传奇。

西部文博会在推动东西部文化交流、吸引国内外投资、推动产品与服务交易等方面留下了一串串令人鼓舞的数字,正在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中一个崭新的平台。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3)

文化创意产业寻路国际化

每届西部文博会都为产业的振兴和企业的发展拨云见日,大批文化企业在此找到了灵感,赢得机会,注入了强劲的“生长素”,与西部文博会共同成长、壮大。

为传播“一带一路”倡议宗旨,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了解,促进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本次西部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以“对话·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合作以及国际化道路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强分别做了题为“创意城市与文化产业”、“新时代我国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的演讲。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4)

规模创新高再释“西”引力

第九届西部文博会共设五大展馆和一个特色展区,吸引了来自中国乃至世界的800余家展商“安营扎寨”。再创新高的数据,印证了西部文博会这个国家级文化展会的强大“西”吸引。

除了规模创新高之外,本届文博会亮点频现,精彩颇多。对于西部文博会来说,今年的创新无处不在,按照国际化操作思路,首设主宾国、主宾省(市),就是其中的亮点,着力提升西部文博会丝路经济带互动融合作用。伊朗和重庆以强大的实力,承担起主宾国和主宾省(市)的重任。

本届西部文博会上,西安市旅发委将重点关注西安文化创意旅游商品产业链条。不仅有最具西安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更有不少独具西安旅游特色演艺以飨观众。还举办了“文旅融合发展论坛”,聚焦文旅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转型与深度发展。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上,延续“春满中国·醉西安”和“夏爽中国·嗨西安”的强劲走势,西安市推出2018大西安秋季旅游活动暨西安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作为第九届西部文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文化中国▪品创西安”2018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及专展,以文创产品创新展览为主线,结合绘画、插花、香道等文化生活美学理念,彰显文创赋予陕西、西安的新形象。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5)

文化产业融合互鉴合作

本届文博会是一个弘扬丝路文明的传播平台,国家文化力量的展示平台,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的互鉴合作平台,新文化运动的思想库,当代城市文化生活的演绎地。也是展示中华文化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平台,是一个中国文化产品项目融资交易的主会场。

据悉,本届文博会共签约项目45个,签约金额达310多亿元。充分体现出中国西部地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对打造旅游产业巨舰,抢占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先机,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也对完善西部地区文化产业链条,提高行业集中度和产业效益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将形成西部文化产业各种业态齐头并进的态势,大大提升西部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