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百家旅行社千阳行:带你领略扶贫不走寻常路的千阳

摘要:9月7日,千阳县人民政府、宝鸡市旅游协会在海升苹果田间大学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百家旅行社千阳行·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旅游推介会。

中国网讯(马爱萍 通讯员胡小军)9月7日,千阳县人民政府、宝鸡市旅游协会在海升苹果田间大学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百家旅行社千阳行·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旅游推介会。来自全国200多家知名旅游组织、旅游集团、旅游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等220多人参加活动,多家旅游社与千阳县各景区签订了输送客源旅游协议并先后参观千湖国家湿地公园、燕伋望鲁台、闫家村民俗馆等景区,领略了扶贫不走寻常路的大美千阳。

图片2

中共千阳县委书记何玲致辞并介绍推介千阳

旅游产业带动绿色崛起

近年来,千阳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 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 ,以美丽村庄建设为依托,以西秦刺绣发展为重点,以“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的模式,打造“一湖”、“两镇”、“五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湿地生态游、尊师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等乡村旅游品牌。

位于八百里秦川西陲的宝鸡市千阳县,以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以中华尊师第一台——燕伋望鲁台和乡村旅游为补充,努力打造湿地生态游、尊师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等旅游品牌,引领县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汧水悠悠去似絣,远山如画翠眉横。僧寻野渡归吴岳,雁带斜阳入渭城。”唐代诗人韦庄的一首《汧阳间》,浓墨轻点,描绘出了千阳景色的秀丽清婉。位于八百里秦川西陲的宝鸡市千阳县,是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燕伋的故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近年来,千阳县坚持“绿色崛起、追赶超越”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旅游名县为目标,以陕西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以中华尊师第一台——燕伋望鲁台和乡村旅游为补充,努力打造湿地生态游、尊师文化游、民俗体验游等旅游品牌,引领县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

图片3

“百家旅行社千阳行·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旅游推介会

生态游:千湖湿地+自然资源

走进千湖国家湿地公园,阳光洒在黄澄澄的沙滩上,在此散步、游玩的人们惬意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岸边的休闲健身区域更有不少游客市民在健身器材上“一显身手”。一对对拍摄婚纱照的年轻人在花海林间、在沙雕景观前,留下了幸福的记忆,引来众多游客的围观和啧啧称赞。总面积573.2公顷,集河流湿地、库塘湿地、沼泽湿地特征于一体的千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西北地区典型的黄土高原湿地。湿地植被茂密,野生动植物众多,也是多种鸟类的栖息之地。湿地保护区内不仅有174种陆生脊椎动物,还有81种湿地鸟类和41种水禽。其中,不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朱鹮、大鸨、黑鹤和秦岭细鳞鲑、马口鱼等丰富的鱼类资源。

近年来,千阳县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坚持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推进、高起点建设的思路,先后投资建成了千湖湿地门户区、水生植物园、珍禽观赏区、秦风民俗园、亲水湾、观景平台等区域,将荒草滩变成了风景如画的湿地公园,不仅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被国家林业局首批认证授牌为国家级湿地公园。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景区还推出了赏荷花、观朱鹮、垂钓、休闲自行车、鸟类放飞等游乐项目,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被游客誉为“山水画廊、梦幻千湖”。千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获得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3年度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称号和“2013年度关中-天水经济区旅游最佳人文生态景区”殊荣。2014年8月,被誉为“东方宝石”“吉祥之鸟”的国宝朱鹮安家千湖,更是成为千湖湿地公园的新亮点。

图片4

千湖湿地公园

文化游:尊师遗址+非遗传承

相传,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的燕伋,学成归来后在渔阳(今千阳县西关村裴家台)设教18年,传授孔子学说。因思师心切,燕伋每日登上学堂后边的黄土塬边,引颈遥望鲁国。为了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燕伋每日用衣襟撩土垫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遂形成一座锥形土台,被后世之人称为“望鲁台”。燕伋是秦地传播儒家文化第一人,开西秦设馆教学之先河,“望鲁台”更被誉为“中华尊师第一台”。现在,燕伋望鲁台这座先秦时期的文化遗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和发扬着尊师重教的文化传统,多年来,千阳县在燕伋望鲁台举办的燕伋尊师文化大典,也为千阳赢得了省内外游客的关注,依托其而建设的燕伋文化广场、尊师踏步、燕伋祠、燕伋塾院等文化景观更是为千阳发展旅游增色添彩。

提到民俗游,不得不说的还有世代传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阳刺绣。千阳刺绣保留了炎帝氏族和周秦文化的民族精粹,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渊源,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祈福纳祥、馈赠亲友的传统手工艺品。千阳县被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陕西省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千阳县南寨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在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上,千阳刺绣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优秀项目,千阳刺绣作品“五毒马夹”“青蛙壁挂”分别获全国优秀旅游纪念品一等奖、三等奖,鱼形枕被国家美术博物馆收藏。

近年来,随着千阳刺绣产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千阳刺绣已成为当地独特的旅游纪念品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辅助产业。目前,千阳县已建成刺绣工艺品专业合作社12个,从业艺人近万人。在当地的秀萍绣庄、鑫兴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里,游客可以亲手学做刺绣工艺品,体验千阳刺绣的精巧细致,感受西秦刺绣的魅力,这里手工制作的刺绣工艺品更是远销国内外。

图片5                

闻名中外的千阳刺绣

乡村游:美丽乡村+休闲农业

在千阳,不仅有湖光山色、田园风光,更有无污染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无论是千阳核桃、千阳蜂蜜、千阳玉米等有名的土特产,还是千阳大肉泡馍、千阳凉粉等享誉西北的地方小吃,都是游客来到千阳必选的美食和纪念品。2012年千阳县率先引进的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运用荷兰矮砧苹果作务技术,在千阳建成国内首个自根砧苹果园3143亩,创下了“当年开花、两年挂果,三年丰产”的现代苹果生产新纪录。此后,华圣、大地丰泰、汇源果汁等现代化大公司纷纷落户千阳,投资育苗、种植苹果,培育出“清谷田园”“华圣苹果”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

目前,千阳县已栽植矮砧苹果1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集约化生产和苗木繁育基地。丝绸之路苹果公园被确定为“中哈友谊苹果主题公园”,是现代农业技术、农业机械、苹果栽植新品种、新模式推广展示基地。而丝绸之路苹果公园、田间大学、海升万吨气调库分拣线等也都成为了游客感受休闲农业的观光景区。       

在发展中,千阳县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打造具有关中风情、千阳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品推出内环线、中环线和高崖古镇骑行线骑行线路;建设高崖特色小镇千山日出、忘忧谷、千年古槐、回民街区等节点景区;镇建起了苹果小镇景观,打造了1800㎡的3D文化墙,快乐农场,打造了苹果主题公园、千亩油葵花海;建设仰塬村美术写生基地,已建设黄胄故居等景观。加大投资,完善县内交通路网、旅游配套设施、规划好旅游线路、加大旅游商品开发。不断促进千阳各种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全力发展大健康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等,促进千阳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千阳全域旅游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