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投洽会”上觅商机

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9日前来厦门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借助“投洽会”平台,推广陆港区新欧班列、集结班列等项目,为未来发展寻找新机遇。

位于新疆第一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开发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国际陆港区”,2015年年底启动建设。

2016年,国家发改委在《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中,把乌鲁木齐(乌西)确定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之一。近年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推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规模化运行为中心,持续加大国际陆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力度,不断推动其从原先的“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迈进,带动新疆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推介会以“新载体、新思路、新机遇”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广陆港区新欧班列、集结班列等项目,吸引国内外配套产业集聚、供应链延伸,加速优势产业发展。

同时,也期望借助投洽会平台,以国际陆港区为新载体,以打造集铁路运输组织便利化通关及购物流、供应链、服务全流程的新服务,为企业提供新机遇,为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新疆依托日益突出的战略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乌鲁木齐铁路和地方首次共建的铁路场站——乌鲁木齐国际陆港站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最后一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同时作为欧洲、西亚、中亚进入中国的第一个大规模编组集结地。

目前,新疆西行班列开行水平已达到每天稳定开行3列,与渝新欧、郑欧、长安号等国际货运班列处于同一规模水平。班列开行线路已达19条,境外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德国、西班牙等17个国家24个城市,开行线路和到达境外城市位居全国之首。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将紧抓机遇,以完善功能平台、提升集货能力为重点,完善核心区域规划、推进资源整合,以吸引产业落地为终极目标,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区建设。

来自新疆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第一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组织开行至今年7月,已累计开行1739列。今年力争开行西行班列1400列。(记者 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投洽会”上觅商机)